分享到:

河北公安扎根群众“小案不小办”

河北公安扎根群众“小案不小办”

2020年06月28日 02:24 来源:法制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河北公安扎根群众“小案不小办”

  河北省公安机关第七届“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现场。本报通讯员 张哲 摄

  □ 本报记者 周宵鹏

  公安工作干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近日,河北省公安机关举办第七届“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报告会,来自全省公安机关的15名一线民辅警讲述了他们在打击犯罪、保障发展、服务群众、抗击疫情工作中的所作所为,其中多位深入社区、扎根群众的民辅警事迹令人感动。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这些民辅警活跃在社区乡里、群众身边,聚焦百姓民生、真情付出,小案不小办、全力暖民心,为百姓解忧难、办实事,一系列为民服务的‘活教材’就这样纂成。”河北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揪出社区“神秘黑衣人”

  “还是咱们警察离老百姓最近!”听说扰闹社区的“神秘黑衣人”被抓,有居民在朋友圈里如是留言。

  2019年10月,廊坊市安次区狮子城社区发生一起居民家中电线被剪断的案件。负责办案的廊坊市公安局安次分局北史家务派出所民警肖伟联系物业公司查看监控录像发现,一名身穿黑色外套的矮胖男子凌晨进入案发区域,有作案嫌疑。

  肖伟注意到,这名男子好像知道小区哪里有监控,进出楼道和电梯都是倒着走,后背对着探头,不让监控拍到正脸。更奇怪的是,随后几天,该社区又接连发生多起住家门锁眼被堵、门上被涂抹粪便墨汁的案件。监控拍到,一个大高个的“神秘黑衣人”深夜在小区出现,穿件连帽衫,裤腿膝盖上还捆着白布条,行为十分诡异。

  事情传开,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这种小案,警察恐怕不会管;有人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章,把案子说得很邪乎;甚至还有人说小区“闹鬼”了,弄得居民人心惶惶。物业公司也很着急,整天催问案件进展。

  肖伟再次勘查发现,住户被剪断电线的手法很专业,是带电操作,肯定是专业人员所为。办案民警于是把物业公司的电力主管和3名电工传唤到派出所询问,结果发现在他们的工作群中,有电力主管让一名电工去剪电线的聊天记录。

  根据该名电工供述,物业公司经理、保安队长和两名保安到案,两名保安正是一个矮胖子、一个大高个,与监控所拍“神秘黑衣人”形象一致。原来,这个物业管理团队上任后,有业主对小区绿化和违规收费有意见,持续反映相关问题,物业经理决定来点损招,打压一下反映问题的居民,于是指使电工、保安等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里装神弄鬼、惊扰居民。

  案件告破,涉案8名犯罪嫌疑人以寻衅滋事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小案也不能小办,看到破案后社区群众那么高兴,我就知道当警察一定要扎根群众、做群众信赖的平安卫士。”肖伟说。

  发现监控探头后的秘密

  2019年4月,辛集市公安局站前派出所辅警郝岱在辖区一条胡同里巡逻,发现一户人家新换了大铁门,门头和大门对面的墙上都安装了监控探头。该胡同地处老城区,已经不怎么住人了,这个奇怪的现象引起郝岱的注意,决定先摸摸底。

  这户民房是座二层小楼,前面有监控,后面是高墙,周围没有住户。为了不打草惊蛇,郝岱爬到附近的房顶蹲守,居高临下打量院子里的一举一动。几天下来,他发现这家平时大门紧闭,有人来里面就会开门,像是提前联系好一样,进进出出的总是一些30来岁的年轻人。

  “制高点观察”之后,郝岱决定组团“化装侦查”,到晚上带着媳妇孩子去那“遛弯儿”。夜里整条胡同都是黑的,只有这家门缝里透着光,屋里时不时传出“叭叭叭”的拍打声,郝岱凭经验判断这有可能是玩赌博机的声音,院里有可能是一处地下赌窝。此后,郝岱操控无人机对房前屋后情况反复查看,并绘制出房屋环境示意图。

  两天后的夜里,民警对房屋进行突击检查,郝岱所在小组负责从2楼后窗包抄。他第一个翻墙进入后院,把守后窗,等待瓮中捉鳖。听到前门民警敲门,院里乱作一团,一条黑影想从后窗逃跑,看见郝岱掉头就往回跑。在追逐过程中,郝岱的右小腿重重磕在楼梯上,倒地的一刹那伸手抓住逃跑者的脚腕子,将其死死摁住,直到队友赶来支援。

  民警从逃跑者身上搜出一个能操控输赢的遥控器,查获两台赌博机,其他违法嫌疑人也全部当场落网。嫌疑人交代,他们好不容易找到这个隐蔽的地方,刚瞄上几个有钱的“公子哥”,没想到这么快就被一锅端了。现场突审后,郝岱才发现右腿磕破渗出不少血。顾不上拍片,他匆忙赶回派出所,一直忙到凌晨。第二天去医院拍片,他的整个小腿已经肿得老高,诊断为右小腿骨裂。

  郝岱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有个警察梦,遗憾的是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国企工作。8年前看到招聘辅警的通告,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去工作,成为一名辅警。“我知道自己不是正式民警,但辅警称呼里也有个‘警’字,我头上顶的也是闪亮的警徽。这些年来,我跟着民警调解纠纷、治安巡逻、协助侦查办案,能够从事梦想的职业,我觉得很光荣,特别有意义。”郝岱说。

  从“客座讲师”到“情景剧演员”

  唐山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社区民警王兴华管理的片区是该市中心区高校最集中的地方,日常在校生3万多人。他在工作中发现,大学生社会经验不足,极易成为违法犯罪行为侵害的对象,其中电信诈骗最为突出。

  “2015年,一名刚入学的小姑娘家境贫寒,本想勤工俭学减轻家里负担,可轻信了网上兼职刷单骗局,6000多元学费和生活费落入骗子的口袋。”王兴华回忆,当时他看到小姑娘绝望的眼神,感觉就像大石头压在胸口,于是下定决心要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不能让大学生们再受骗了。

  此后,王兴华与高校保卫部门联系,开始走进大学校园开展预警宣传讲座,作为大学新生的“开学第一课”。为提高宣讲效果,经过和学生们沟通,他决定要变“讲”为“演”。

  2019年秋季开学前,王兴华天天住在单位,白天忙工作,晚上查资料、找案例、写剧本。剧本写好后,他发动唐山师范学院学生,组成14人的演出小团队,放弃暑假提前回校排练,排练出“冒充好友”“兼职刷单”“校园贷”三幕情景剧,起名为《大学生防骗指南》。

  王兴华组织的防骗首演放在唐山师范学院体育馆,5000多名新生把场馆塞得满满当当,连空地上都坐满了人。一段改编版的《野狼disco》开场,瞬间引爆全场。随着剧情的深入,主演被“骗子们”一轮又一轮算计,观众们时而哄堂大笑,时而紧张呼喊。最后,王兴华上台进行讲解剖析,大家连连点头、引发共鸣。

  演出照片和小视频传遍校园群和微信朋友圈,不少学生联系王兴华,也想加入剧组。他趁热带着剧组在辖区3所高校轮演一遍。令王兴华倍感欣慰的是,两个月内,辖区一万多名大学新生电信诈骗零发案。

  此后,王兴华的小剧组受邀走进更多高校,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这一志愿者团队,王兴华将团队命名为“唐山高校反诈联盟”,开通了同名微信公众号。他还和同事建立起7个微信警务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随时与同学们互动,把辖区3所高校636名班长发展为联络员,以他们为纽带,基本实现对辖区在校大学生的宣传全覆盖。

  “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提升,我们辖区3所高校的电信诈骗年均发案率较最初下降了80%,其他各类发案也越来越少,平安校园更加平安。”王兴华高兴地说。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