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晋西门户吕梁的转型蜕变

晋西门户吕梁的转型蜕变

2020年06月29日 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晋西门户吕梁的转型蜕变
    山西吕梁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高瑞峰 摄

  中新网吕梁6月29日电 题:晋西门户吕梁的转型蜕变

  作者 高瑞峰

  “目前,100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地面钢结构框架,已搭建完成,力争7月底基础配套设施全部建成。”在山西省吕梁市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该园区投资促进部部长任利军介绍,截至目前,入园项目全部复工复产,新上马项目全部开工。

  这是吕梁市9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该市以开发区(示范区)为依托,打破“一煤独大”经济结构,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白酒酿造、现代制造、铝镁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多点开花。这座资源型城市正从禀赋瓶颈中悄然转身。

华为、浪潮、北京汉能、中国铝业等领军企业相继进驻吕梁。 高瑞峰 摄
华为、浪潮、北京汉能、中国铝业等领军企业相继进驻吕梁。 高瑞峰 摄

  一业独大到多元支撑

  2001年至2011年煤炭黄金十年,吕梁市GDP增速创下“吕梁速度”。然因煤而兴,亦因煤而困。经历“过山车”式反转后,吕梁转型求变。

  离石区、孝义市、交城县布局发展大数据产业;石楼县发展电商、特色养植和富硒蜂蜜产业;中阳县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签订共建电商产业园、中阳钢铁技术中心等协议;汾阳市作为汾酒的故乡,成立山西唯一一个以白酒产业为主导的省级开发区。

  风电、光伏、煤焦化、新能源、新材料等一批转型项目上马,华为、浪潮、北京汉能、中国铝业等领军企业相继进驻,搭建起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等六大招商平台,煤焦、铝工业、白酒等产业成为吕梁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目前,吕梁市以9个省级开发区(示范区)为转型发展主阵地,以煤焦、冶金等传统产业为支撑,大数据、铝镁新材料、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吕梁将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打造“数谷吕梁”点燃转型新引擎

  大数据产业是吕梁转型发展中的一大亮点。2017年,吕梁举办首届“数谷吕梁,智赢未来”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已成为吕梁新兴产业的一张“名片”。

  超级吕梁云计算“天河二号”机组,计算能力4550万亿次/秒;华为山西云数据中心全国排名第四;“吕梁一号”微纳卫星项目、中交网通中西部数据中心、中国网库——中国铝型材产业互联网基地项目……

  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表示,加快大数据应用推广,精心打造“数谷吕梁”,培育和延伸大数据产业链,吕梁市坚持把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抓手。

  5G时代来临,吕梁市抢抓5G发展先机,拟将“数谷吕梁”打造成面向华北乃至全国的大数据应用输出地,并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城市管理、能源、气象、智能制造等重点领域形成大数据应用样板。

打破“一煤独大”经济结构,吕梁市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白酒酿造、现代制造、铝镁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多点开花。 高瑞峰 摄
打破“一煤独大”经济结构,吕梁市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白酒酿造、现代制造、铝镁新材料等优势主导产业多点开花。 高瑞峰 摄

  传统产业升级提质向中高端迈进

  当前,处于转型发展关键时期的吕梁,在加强区域合作、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的同时,“腾笼换鸟”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提质。

  “以‘铝水不落地、建设标准厂房’模式,筛选引进中国铝业、中国华电等一批中高端项目。”吕梁市兴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刘润勤介绍,该园区2019年投资强度达285万元/亩,煤、电、铝、材深加工一体化建设,2020年全面起步,预计2025年全面建成后利税可达100亿元。

  煤炭资源丰富的孝义市则加强绿色化改造升级,推动焦炉煤气、煤焦油、粗苯精制深加工三大焦化产业链条延伸发展。在孝义市经济开发区,甲醇、尿素、合成氨、液化天然气等一批项目上马,煤化工循环经济初具规模。

  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表示,该市将开展煤矿绿色开采技术试点示范,推动孝义、交城、汾阳等煤化工产业园区向现代绿色煤化工方向发展。同时,借助聘请的121名院士专家和柳林能源与环境工作站等7个院士工作站,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

  此外,吕梁瞄准国内外发达地区和全国百强企业,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创新招商方式。山西省政协副主席、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说,“吕梁将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并提供全程式服务,当好项目落地的‘服务员’、企业发展的‘守护者’,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