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改革 奋斗 奉献——浙江“红船精神”新实践

改革 奋斗 奉献——浙江“红船精神”新实践

2020年06月30日 22:34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改革 奋斗 奉献——浙江“红船精神”新实践

  新华社杭州6月30日电 题:改革 奋斗 奉献——浙江“红船精神”新实践

  新华社记者岳德亮、马剑

  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的黎先生办理了价值5万元的健身卡,使用后对效果不满意,要求退还剩余服务费,健身馆则表示无法接受。最终这一“死结”在区社会矛盾纠纷调解化解中心得以“打开”:黎先生承担违约金等部分责任,健身馆退还部分服务费。

  从办事“最多跑一次”,到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是浙江省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领域不断创新的缩影。让改革成为最鲜明标识,是新时期浙江对“红船精神”的最新诠释,并贯穿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重要窗口”的全过程。

  让改革成为最鲜明标识

  “当天申报,当天回复,既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又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看到投资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顺利完成网上申报和资料审核,浙江元正布艺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不已。

  今年3月中旬,借鉴“健康码”的成功经验,浙江省经信厅决定在德清县进行“企业码”试点,通过多系统工作协同和数据资源集成利用实现企业服务“最多跑一次”。元正布艺是首批受益的企业之一。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止境。浙江省政府提出,今年积极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和快递经济,加快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改造。同时,实施科技创新尖峰、尖兵、领雁、领航四大计划,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0家。

  以绿色标准驱动“腾笼换鸟”,湖州市近年来持续清理“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用地。“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处置‘五未’土地10.71万亩。”湖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国良说。

  亩均效益评价、向资源集约节约要效益,在浙江已经蔚然成风。浙江省政府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省规上工业亩均税收30.5万元,同比增长8.9%。

  让奋斗成为最靓丽风景

  嘉兴佳利电子有限公司办公楼一楼大厅,摆放着“红船”模型。“时刻提醒全体员工‘红船’就在旁边,我们要扬帆起航,不断前进。”公司董事长尤源说。

  今年大年初三,公司就组织员工复工复产。尤源告诉记者,“企业现有1300多个员工,比去年还增加了几百人。疫情期间企业销售逆势增长,今年预计销售额和利润均能翻番。”

  奋斗,是浙江大地最靓丽的风景。“五水共治”,治出了美丽城乡新图景;“三改一拆”,拆出了转型升级新空间;“最多跑一次”,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深入实施“千万工程”,推动乡村有机更新,造就万千美丽乡村……

  让奉献成为最耀眼底色

  几年前,衢州市江山市峡口镇枫石村还是个养猪大村,污染严重,环境一塌糊涂。现在跻身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充分就业村……

  村党总支书记陆承江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他曾经是江山市知名企业家,这几年全身心投入村庄的振兴和治理,自家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重担全落在了他妻子的肩上,真是不容易。”

  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无私奉献,是大家共同打造的最耀眼底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和群众自发参与到“守大门”“看小门”的队伍中,不谈辛苦,只为及早换来放心的平安;复工复产过程中,各界力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不计得失,只为快点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

  复工复产后的诸暨市步森服饰有限公司紧急转型,由于多年积累的资源,公司防护服的订单比较多。而一些中小企业则因为缺乏订单面临马上关停的危机。步森服饰负责人罗洪平说,“获知信息后,我们拿出一部分订单和其他企业‘共享’,解了多家企业的燃眉之急。”

  诸暨市企业家协会会长、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虽然天气热起来了,但是企业仍需要抱团取暖,‘共享订单’就集中体现了互帮互助。”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