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京山“残疾大叔”手摇小三轮做义工13年

湖北京山“残疾大叔”手摇小三轮做义工13年

2020年07月02日 1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京山“残疾大叔”手摇小三轮做义工13年
    曾庆国手摇小三轮做义工13年 廖作祥 摄

  中新网荆门7月2日电 题:湖北京山“残疾大叔”手摇小三轮做义工13年

  作者 廖作祥

  近日,57岁的曾庆国为湖北京山市绿林镇向集村、厂河村的困难学生送去课外书、作业本等学习用品。孩子们在家坚持上网课,看到曾庆国来了,都热情地为他让座倒茶。

  曾庆国是京山市绿林镇一个普通的残疾人,由于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残疾,他一直靠自己用废旧自行车链条、铁条、橡胶等做成的手摇小三轮代步“行走”。13年来,曾庆国摇着小三轮做义工,跑遍了京山。

  小时候的曾庆国天性活泼,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艰难完成初中学业,可毕业就面临失业。“不到20岁的年纪,感觉人生好像提前结束一般。”曾庆国回忆,那时他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自暴自弃,闭门不出好多年。

  后来,在好心人的鼓励和帮扶下,曾庆国打开了房门,也打开了心门。他自制手摇小三轮走街串巷给人修鞋,热心细致的服务给他攒下了良好口碑,每年挣的钱除了养活自己还能略有盈余。后来,他又开始经营中药材、土特产、苗木等生意,生活大有改观,他结了婚生了女儿,还开上了面包车。

  2007年曾庆国住院期间,一个叫游子珩的护士告诉他自己在义工联做义工,经常帮助困难学生。曾庆国想,自己能有今天离不开社会的支持和关爱,于是他决定加入义工联。

  作为当时绿林镇第一个义工、也是唯一的一个,曾庆国把做义工当成了自己的“主业”,有时候生意都不做就去做义工。想到自己幼年经历,曾庆国走遍10余个乡镇摸底残障儿童、留守儿童、特困儿童、事实孤儿的家庭情况,为他们申请学费、生活费救助,为他们送去学习、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孩子们,不要丧失对生活的希望。

  近年来,曾庆国帮助过的特困儿童近20名,他们有的住在大山里,曾庆国把面包车开到公路尽头,再用手摇三轮“走”几里山路才能把爱心人士的善款交到孩子手上。有一次,在铁炉冲村大山里,因为坡很陡且下了雨,要去的一户人家面包车开不进去,村支书王永先只好用绳子拉着曾庆国的小三轮,一步一步地拖到受助人家里。

  “在扶危助困中让残疾人也能看到光明,让更多的残疾人加入我们的团队。”曾庆国说。目前,绿林镇义工联分会成立,义工队伍壮大到50多人。(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