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疆乡村换新颜 榆钱树下赚“榆”钱

新疆乡村换新颜 榆钱树下赚“榆”钱

2020年07月07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乌鲁木齐7月7日电 题:新疆乡村换新颜 榆钱树下赚“榆”钱

  作者 苟继鹏

  “以前我们这里到处是戈壁荒山,这片榆树林周围是村民赖以生存的农田。那时因树冠高大,遮蔽太阳,周围长不出好庄稼,村民差点把树都砍掉。”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两河片区马家庄子村村民哈依拉提·哈山说,没想到如今这片“榆木疙瘩”成了村里的“宝贝疙瘩”。

  去年,有企业看好这片榆树林的良好生态环境,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下同),打造河谷文化旅游生态区,计划3年完成。项目拟建设内容包括生态修复项目、楼兰映像项目、马文化产业园、生态休闲基地项目。

  该村距离乌鲁木齐市区仅18公里。炎炎夏日,沿着村里的主干道一路走去,10公里长的榆树林带经过修复和管理绿树成荫,游人在林荫中三五成群,多为乌鲁木齐市区民众前来休闲纳凉。

  目前,该村已建成古榆广场。广场内有一棵距今约700年的古榆树。树干直径约9米,主干上分出5个枝杈,树冠向外延伸开去,亭亭如盖。广场依树而建,游人慕名前来。广场两侧,不少当地村民摆起了摊点,出售自己家的各种农副产品。“广场现在建设得越来越好了,游客会越来越多,我也打算把我的小商店搬到这里来,生意一定会更好。”曾经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哈依拉提·哈山说,没想到有朝一日,大家还能靠着这片榆树林赚到真“榆”钱。

  在这片绿色的掩映下,前来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村里的农家乐也越办越多。同村的马哈依·艾得力是个心细人,她发现村里的农家乐都存在同一个问题,买菜不方便。于是她在村里开起了蔬菜店。一开始由于没挂牌子,也没法打广告,生意不是很好。2018年在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商务局和村委会的帮助下,她的临时蔬菜店“摇身一变”,成了便民蔬菜直销点了。“现在我们有了统一的货架、冰柜,还办了营业执照,免收我们三年租金,这么好的事到哪也碰不着啊。”现在她丈夫也从外面辞职回村,跟她一起经营。

  除了发展旅游产业,该村还通过支持村民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紫罗兰中央厨房食品加工厂等途径,给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创业的渠道,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2014年,马家庄子村还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全村131户村民中,有近一半是贫困家庭,贫困家庭的人均年收入不到2800元。2015年,该村实现整体脱贫。去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18413元。其中曾经的贫困家庭人均年收入为15111元,6年时间增长了4倍多。

  马家庄子村只是新疆乡村发展多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疆各地立足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狠抓特色产业。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引进各类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发展特色文化旅游等途径,让产业扶贫释放叠加效应。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新疆累计实现73万多户292万多人脱贫、3107个贫困村退出、25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4%降至1.24%。(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