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给图书馆留言的“网红”农民工 在大企业有了稳定的工作

给图书馆留言的“网红”农民工 在大企业有了稳定的工作

2020年07月08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因为在图书馆的一则留言,54岁的湖北籍东莞农民工吴桂春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3天前还是骑着自行车走遍大街小巷找不到工作就要卷铺盖回老家的农民工,现在却成了网红到处接受采访做报告并且在大企业有了稳定的工作”。

  6月24日,吴桂春趁着中午时分,赶紧到图书馆来还书,办退证手续。“还有3天,租的房子就到期了,再找不到工作,我只能卷铺盖走人了。”

  吴桂春其实算是老东莞人了。2003年吴桂春就来到了东莞,除了第一年在一家外卖店当过一年的厨师外,之后的16年一直在东莞的各个鞋厂工作,“有时候一年换两三家,有时候两三年换一家”。

  住的地方也是换了无数家,“都是在工厂附近找那种老房子,一个月租金不超过200元,加上一点生活费,除外每个月赚到的钱都寄回老家”。

  今年,疫情期间他工作的鞋厂倒闭了。54岁的吴桂春在东莞再也找不到工作,就连200元一个月的小窝也住不起了。“现在企业里面即使招杂工,最大年龄的也是45岁,我大了快10岁”。

  在读者服务台,看到吴桂春手里的书,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主动跟吴桂春聊起对书的看法。吴桂春遇到书友,聊了半个多小时,就连在旁边工作的图书管理员王艳君也被吸引住了。

  吴桂春说,“如果不是因为要离开东莞,再也不回来了,我在东莞图书馆看书看了十几年,哪里舍得走啊!”他办退证手续,可把读者证拿在手里,就是不肯给王艳君。

  看到吴桂春的依依不舍,王艳君拿出一本读者意见本,邀请吴桂春留言。吴桂春写得不快,差不多用了20多分钟,“我来东莞十七年,其中在图书馆看书十二年,书能明理,对人百益而无一害的唯书也,今年疫情……选择回乡,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虽万般不舍,然生活所迫,余生不忘你东莞图书馆……”字迹工整的9行字,落款是“湖北农民工”。

  6月25日,东莞图书馆官方微博转发了这张图片,并表示,“感谢,我们一直在,等您再来!”读者纷纷留言。

  当天,东莞市人社局职业介绍中心主任一行专门就吴桂春的工作问题,登门拜访了光大物业总经理曹涛。这家民企在疫情后期正好有很多基层员工的用工需求。

  “考虑到景湖项目部和东莞图书馆离得比较近,我就想着让景湖项目部先面试吴桂春,”曹涛告诉记者。6月26日早上,吴桂春在景湖花园通过面试,当天就入职了。

  考虑到吴桂春租住的房子6月27日就到期了,26日就给他安排了宿舍,发放了工牌,公司包吃住,吴桂春正式成为一名集团的绿化工。

  吴桂春第一次感觉自己成了别人眼中所谓的“网红”,不停地接受电话采访。一个社区文化驿站揭牌,邀请他去剪彩;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他成了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穿着绿化工的衣服,戴着他自己那副磨损严重的黑框眼镜,他频频登上讲台发言作报告。

  54岁的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只读过5年小学,经过12年的图书馆熏陶,说话“总能说到点上”。

  从2003年到2020年在东莞的17年间,吴桂春回老家的次数不多,“2010年到2017年春节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

  近五年,吴桂春也借出了五六十本书,例如《东周列国志》《老子》《陶渊明传》《曾国藩生平》等。

  说到喜欢的书,吴桂春举出了《东周列国志》。“我最欣赏的人物就是齐相晏婴,头脑灵活、能言善辩、又坚持原则,身为丞相还那么勤俭节约,人特别正直……”

  “刚开始打开书的时候,我只认识里面三分之一的字,都是靠查字典逐字认识的。”整部《东周列国志》,吴桂春整整看了一个月,反复看了三遍才大概理解了其中的意思。最近吴桂春正在看的一本书是《鸦片战争》。

  吴桂春上热搜后,研究生毕业工作的儿子发来一条微信告诉老爸,“社会通过关注你一个人,帮助到千千万万和你一样难找工作的农民工,你算是做了一件善事”。

  儿子从小体弱多病,得过脑膜炎、肺炎……孩子10岁时,吴桂春揣着借来的1000元路费下广东打工。

  成绩一直很好的儿子,上到初二时突然开始迷恋上网,“成绩一落千丈”。

  吴桂春告诉儿子,他没钱了,没办法给他筹措学费。实际上,吴桂春已经悄悄把学费转给了自己的堂弟,他知道,儿子一定会去找三爷借钱。“我弟弟的脾气比我还大,看到孩子来借钱,劈头盖脸就把我儿子骂了一顿,儿子拿到钱灰溜溜回去上学了,知道了上学不容易”。

  这出戏一演就是两年。吴桂春在东莞的打工生涯更努力了。

  6月27日,中国人社部在其官网专门发布消息称,“这个端午节,失业农民工吴桂春在东莞图书馆的留言让人感动……在此,想对和吴桂春一样的劳动者说,各地人社部门将提供不断线就业服务,在求职就业路上,助你们一臂之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