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古稀老人“五战”高考:今年过线就上 收笔入“鞘”

古稀老人“五战”高考:今年过线就上 收笔入“鞘”

2020年07月08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古稀老人“五战”高考:今年过线就上收笔入“鞘”
    7月8日一早,柳玉春就在村子里的小树林复习功课。 阚力 摄

  中新网安阳7月8日电(阚力)8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延迟一个月的全国高考收官。“今年无论专科本科,录取就上。”作为千万考生中的一员,已是第五次参加高考、今年71岁的河南滑县农民柳玉春说,这将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高考了,不再执着于必须上“一本”,收笔入“鞘”,为自己的高考人生划上句号。

  “哇塞,爷爷加油!”8日上午,甫一到达考场外,即将同台竞技的“00后”考生们看到柳玉春,不约而同为其呐喊鼓掌。

  柳玉春“五战”高考的励志故事,早已在当地家喻户晓,甚至激励着课堂里的万千学子。

7月8日一早,柳玉春手拎小板凳前往日常自习的小树林复习功课。 阚力 摄
7月8日一早,柳玉春手拎小板凳前往日常自习的小树林复习功课。 阚力 摄

  在柳玉春眼里,人生七十并非古来稀,活到老、学到老才是他追崇的目标。柳玉春认为,中国的终身教育制度正在逐步完善,而他本人也正是受益者。

  “我已经不再坚持必考‘一本’了。”柳玉春说,不管是本科,还是专科,只要能接受高等教育即可。他的打算是,学习一些工商管理和法律方面的专业知识,业成后为基层农村义务普法,服务乡邻。

  如果可以,已经年迈的柳玉春希望能离家近一些,在豫北地区就读大学。

  说起柳玉春为何计划报考工商管理和法律专业,时间要回到1978年。那一年柳玉春参加了人生的第一次高考。不过,他失利了。

  第一次高考失利后,柳玉春开始挣钱养家,还曾因开办食品厂富甲当地。“后来因为法律意识淡薄被骗破产了。”破产后的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通过当时的法律函授班系统学习过法律。

  计划报考法律专业也正是基于此前的法律知识基础。想学习工商管理知识,则是柳玉春从未放弃过自家曾经开办的食品厂。他至今依然住在20多年前的旧厂房里,重新盘活食品厂是他参加高考丰富知识的重要原因。

  时隔数十年,柳玉春在2017年高考季重新走进高考场挥笔答卷。那时,他给自己定了必考“一本”的目标,目标院校即是河南大学。

柳玉春和“00后”考生一起接受体温检测进入考场。 阚力 摄
柳玉春和“00后”考生一起接受体温检测进入考场。 阚力 摄

  显然,这个目标对英语零基础的柳玉春来说,尤难实现。从一百多分到两百多分,柳玉春连续三年过线专科,但亦仅限于此。“就这样吧,录取就上。”柳玉春说,他的第五次高考亦是最后一次。

  “论古必写今。”柳玉春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高考的作文题目他写得相当满意,数学和文科综合也感觉良好,不过英语仍是影响他整体成绩的“短板”。

  8日上午的考试结束时,年至古稀的柳玉春与众多“千禧宝宝”考生一同走出考场,虽有些违和,但两方满脸欣喜地互相祝福、道别,也恰恰诠释了中国“有教无类”的思想理念。

  “爷爷,有缘江湖再见!”亦有活泼调皮的考生,在考场门前向柳玉春抱拳道别。柳玉春笑嘻嘻地施以回礼。

  “生命有限,想做的事还很多。”柳玉春说,自己的高考虽然划上句号,但学习不能停下来,他想用所学做更多的事。(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