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黄梅村民:大水1小时从脚腕涨到大腿

湖北黄梅村民:大水1小时从脚腕涨到大腿

2020年07月09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黄梅村民:大水1小时从脚腕涨到大腿
    图为用于河堤加固填补的沙袋 武一力 摄

  中新网湖北黄梅7月9日电 题:湖北黄梅村民:大水1小时从脚腕涨到大腿

  作者 武一力 梁婷

  7月8日,湖北黄梅县考田河东西两边河堤全线出险,远超保证水位,达到历史峰值,多处漫顶、脱坡、塌方,最高漫顶处达0.8米。

  记者9日上午来到考田河附近的桂坝村看到,部分房屋已被大水冲垮,地势低洼处仍有10厘米左右渍水。在堤坝上,部队官兵在继续抢险,进行河堤加固和填补。

图为考田河附近仍有渍水 武一力 摄
图为考田河附近仍有渍水 武一力 摄

  因为临近河流、地势低洼,在此生活了24年的蔡艳珍感到习以为常。但让她没想到的是,仅1个多小时,原本在脚腕处的渍水猛涨到了大腿处。

  “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洪水,家门前的考田河水位目测涨了1米多,村里有些楼房都被大水冲垮了。”蔡艳珍“慌了”,立即拨通求助电话,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乘坐橡皮艇抵达安置点。

  7月7日8时到8日8时,黄梅站雨量达到376.9毫米,超历史极值。大范围长时间强降雨,导致当地24座小水库达到汛限水位溢洪。

图为群众安置点 武一力 摄
图为群众安置点 武一力 摄

  据黄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通报,濯港镇蔡垸村五组与高桥村拦河段处,出现漫堤溃坝,溃口达70米,淹没稻田约3万亩。险情发生后,该县紧急垒子堤抢险,并迅速将1.2万名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

  8日中午,40岁的村民桂中扶带着家人和几件换洗衣物来到群众集中安置点之一——黄梅县濯港镇十里益海小学,暂时安顿下来。

图为群众安置点 武一力 摄
图为群众安置点 武一力 摄

  “水位高得很。”桂中扶回想起洪水,有些后怕。“推开门的那一刻,心里很紧张,担心自家房子也被冲垮。但来不及多想,我第一时间将家里一楼的电器搬往二楼,安置好家人后,帮助村里的老人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

  目前,桂中扶和另外191名受灾村民暂住在十里益海小学,安置点工作人员给村民发放了毛巾被、毛毯、盆、毛巾等生活物资,做好了消杀处理,尽可能地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但桂中扶还是希望“洪水早日退去,早点回家”。

图为被淹的稻田 梁婷 摄
图为被淹的稻田 梁婷 摄

  远嫁的桂女士闻讯桂坝村遭遇洪水,赶回村里接被困家中的母亲。“头一次见考田河发这么大水,好在天晴了,希望洪水快点退去。”她望着被淹没的稻田说。(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