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考生跪拜恩师 并不为过

考生跪拜恩师 并不为过

2020年07月12日 01:08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考生跪拜恩师 并不为过

  钱夙伟

  7月10日中午12时30分,“新高考”生物考试结束,在山东聊城一中考场外,记者抓拍到感人一幕:一名考生从考场跑出来,突然向班主任下跪表达感恩之情。据报道,这位给老师下跪的学生表示:“当时没有多想,没有更好的表达方式。”他很感谢班主任林静一直以来对他的照顾。

  跪拜礼无疑是中国最隆重、最传统的礼节,古代手工艺相传徒弟一定要跪拜师父,这种形式本身就来自于儒家传统文化。跪拜是传统文化师徒关系的一个承诺,弟子诚心诚意接受老师的教诲,老师将毕生所学倾心传授,这种承诺神圣而崇高,师生双方也都是自愿的。这位考生向恩师行跪拜大礼,正是这种良好师生关系的体现。

  如这位考生所说,“因为我是住校生,回家比较少,林老师对我的关心比较多,我对林老师也比较依赖,就把她当成了自己的妈妈。”于是,为了感谢老师一直以来对他的照顾,当时没有多想就做了跪拜这样的举动。

  如今现代社会,再行这样的大礼似乎略显过时。其实,这不妨看作是一种矫枉过正。比如针对感恩意识的匮乏,凭借这样一个古朴而郑重的形式,对于日益淡薄的文化传统的回归和倡导,无疑可以起到强烈的宣示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说,考生拜的不只是老师,而是失落的传统文化。考生考场飞奔出来,见到敬爱的老师,千言万语难以诉说的感激之情,尽在这一个跪拜大礼中。对年轻学子而言,向老师行传统礼仪,还多一层让人欣慰的意思,在弘扬国学渐成共识的当下,我们的后代并没有淡化对传统的记忆。

  下跪是表达感恩的形式中最隆重的一种,“师恩如山”,再隆重的形式也不为过。对父母的孝、对老师的敬才是其精神所在。让这样的精神潜移默化于日常生活之中,才能树立责任意识、自立意识,真正成为一个有健全人格、能担当社会责任的大写的人。因此,更让人看重的,正是跪拜这种形式中的内涵。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