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在哈萨克斯坦,我63天没敢出门

疫情下的中国留学生:在哈萨克斯坦,我63天没敢出门

2020年07月12日 04:21 来源:华西都市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在哈萨克斯坦,我63天没敢出门”

  全球疫情新热点下的中国留学生战疫生活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雪

  9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提醒“在哈中国公民注意致死率远高于新冠肺炎的不明肺炎”后,这个人口近2000万的中亚囯家,迅即成为全球新冠疫情中又一个被关注的热点。

  在疫情阴影下,生活在哈萨克斯坦的中国留学生们,也经历着人生中的艰难时刻:就读于哈萨克-英国理工大学的小陈本应已经回到南京过暑假,而今回国遥遥无期;刚从哈萨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毕业的魏婉(化名),已经拿到某著名企业的录用通知,却因为疫情企业无法开工,顺利上岗希望渺茫,还面临签证即将到期的困扰,更因为害怕,她最长有63天没有出过家门……

  战疫共识

  约定出门频率互相监督

  2020年初国内疫情暴发时,来自南京的小陈正在哈萨克斯坦留学,“当时,还和同学一起买了口罩打算寄回国去。”彼时的小陈没有想到,就在3月,哈萨克斯坦也陷入了疫情风暴。

  “我们一直住在学校的宿舍里。宿舍有门禁,需要刷卡进入。”哈国疫情严重时,本地学生都回家了,小陈居住的宿舍区本来住了约200人,只剩下大约20个人,其中大部分是中国留学生,“吃饭变得麻烦起来,只能自己出门买菜做饭,但是为了安全,我们(中国留学生)制定了严格的外出计划,每周外出不超过两次,每次不超过三小时,互相监督外出,并在微信群内报备。”

  在这样的出门频率下,每次出门买菜都成为一项“大工程”。“每次都需要买一大堆东西,最主要的是米、肉和蔬菜。比如买米,我每次都要买20公斤。”让小陈和同学们略微安心的是,虽然超市开放时间变短、进门前需要测体温,所幸物资供应仍是充足的。

  特别讲述

  害怕,最长63天没出门

  和小陈及其同学相比,没有住校的魏婉,出门频率更低。

  “从阿拉木图开始隔离那天算起,我最长有63天没有出门。”魏婉今年毕业,3月23日,正躺在宿舍床上的她突然接到学校通知,要腾出宿舍作为定点隔离病房接受病人,必须一天内搬完。

  约200号人开始紧急搬家。魏婉匆匆忙忙地收拾好行李,投奔了当地同学的亲戚,其他大部分学生则由学校统一归拢,在一栋指定的总校宿舍群体隔离居住。

  3月26日,哈萨克斯坦病例破百,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封城,当地政府要求所有人都在居家隔离,学生全部在家用网络上课。

  从这一天开始,魏婉在长达63天的时间里,再也没出过门。“但当地人都像没意识到这个疾病的凶险一样,街上多数人都不戴口罩,我害怕。”魏婉有点俏皮又无奈地说,“街上行人的口罩戴在手腕上、脖子上、脑袋上、下巴上,单边耳朵上挂着,胸前兜里,手上捏着……就是不戴在口鼻处。”

  63天后,因为必须本人去学校交文件,魏婉硬着头皮出了门。12公里的距离,她一直绷着神经,小心翼翼,生怕有人突然闯进自己的“一米圈”。“我那时候应该满脸都写着‘保持距离’吧。”她打出一个捂脸的表情,“就是这一次,我发现可以控制跟别人接触的距离和范围,才对出门没有那么害怕。即便如此,我还是一个月最多出一次门。”

  魏婉的谨慎不是空穴来风——她正目睹着哈萨克斯坦本地居民遭受新冠疫情的折磨。“我在这边最好的朋友,一家人都感染住院了,住在同一个病房里。”朋友发来视频,一个房间里有至少3张床,花花绿绿的被褥,全身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不时出现,“我的‘本地妈妈’在镜头里看着我,喊了我一声:‘我的女儿,我的宝贝,你还好吗?’她摘下口罩露出蜡黄的脸,松散的头巾包着枯燥的头发,因为迅速消瘦而显得颧骨突出,我一下子觉得胸口憋得慌……”

  同步阅读

  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病例再创新高

  世界卫生组织10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突破1200万例,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2.8万例,再创新高。数据显示,这是7月1日以来全球单日新增病例第5次超过20万例。

  美国仍是目前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日18时33分(北京时间11日6时33分),美国确诊病例达3173446例,死亡病例为133940例。

  哈萨克斯坦截至10日累计确诊54747例,死亡264例,治愈31815例。据哈通社消息,哈总统托卡耶夫10日责成政府在两周内改善国内疫情形势。当天,运载55吨医疗药品的2架专机从莫斯科市飞抵阿拉木图市,以缓解哈境内相关药品紧张状况。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