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75岁老人看报学习魔方 如今“魔方拼字”创下世界纪录

75岁老人看报学习魔方 如今“魔方拼字”创下世界纪录

2020年07月12日 09:25 来源:扬子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十年前看《扬子晚报》学习魔方 如今他的“魔方拼字”创下世界纪录

  “这届高考学子不容易,我给他们用魔方拼了字,希望扬子晚报记者来看看。”上周,扬子晚报热线接到这样一个电话。75岁的李长元是南钢技校的一名老师,退休后每天看《扬子晚报》就成了他最大的乐趣。2008年,扬子晚报记者偶然发现南京一位家长对魔方速拧颇有研究,便对魔方速拧、盲拧做了系列报道。李长元看到后,决定学习拧魔方。如今,他的魔方拼字已经创下吉尼斯纪录。巧合的是,这次来采访他的记者和当年写报道的记者恰巧是同一人。

  实习生 王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徐媛园

  看《扬子晚报》与魔方结缘,踏上废寝忘食“研究路”

  李长元告诉记者,他是在2008年的《扬子晚报》上看到有位魔方冠军5秒多就能还原魔方,还有人蒙着眼睛也可以还原魔方。教师出身的李长元看到报道后,很想弄明白,任意打乱三阶魔方有着数不清的变化,一秒钟要转多少次、总共要转多少次才能复原。于是,他从查阅数学资料开始,用排列组合的思维思考魔方的变化。

  李长元老人不满足于纸上谈兵,立刻买了三阶魔方动手验证。一验就是两年。算式本记了好几本,三阶魔方玩坏了十几个,却只能复原四个面。

  他女儿看到父亲如此执着,便买了一本魔方解密书。李长元拿到公式书高兴坏了,戴着老花镜不分昼夜对照公式一个个研究,竟发现公式也有错误。但老人凭借着公式提供的思路,一遍遍的推导、演算,更正公式的错误,终于解决了不能复原的最后三颗子。

  复原后,李长元老人一刻也不懈怠,每天一遍遍把魔方打乱再复原:“我玩魔方不跟人家比速度,那些年轻人一秒钟转20下,我一秒钟只能转一下。我只能慢慢研究、多练、多转。”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又摸清楚了四阶、五阶、苹果形、长条形、三角形魔方等的还原方法。

  尝试在魔方上拼字,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2013年玩到八阶魔方的一天,突然发现魔方的不同色块可以拼出一些简单的图案。李长元想,“既然用魔方可以拼出图,那么是不是也可以拼出字呢?”

  李长元用八阶魔方拼字,开始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字拼出来了,周围的色块很乱,字的方位是倒的,奇偶阶魔方的色块拼法不一样……每一个问题,他都会记录在笔记本上,在家人休息的晚上,他开着夜灯,对照着公式一遍遍思考、钻研。大半年的研究琢磨后,李长元终于可以慢慢拼出字来了。

  随着汉字笔画升级,难度也越来越大。因为不同阶数的魔方他所能拼出的汉字有限,比如17阶魔方的一面是15×15的可拼面积,最多能拼四个字,而且每个字的笔画最多不能超过八笔。这些字还要经过前期精心的设计。李长元老人通常要提前十几天准备字体的设计稿。考虑到方格拼字的美观性,李长元还查阅书法资料,将书法的特点融入其中……

  2015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李长元把“抗日、纪念、七十年、心心、人人”等22个字拼在了魔方上。13阶魔方足足有3斤多重,只能放在桌上“摆弄”,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2015年,李长元在6月递交了世界纪录的申请,7月18日寄出了自己的资料和作品,很快得到审核通过。他在12月拿到了证书。

  此后,李长元又看到了17阶魔方问世,委托女儿以4000元的高价网购回来。2018年11月20日,李长元在世界最高阶17阶魔方的六个面上成功拼出“强富美高新中华,天下为公手足亲”两遍共28个汉字图案,获得英国世界第一认证世界纪录有限公司和中国世界第一认证两个机构颁发的世界纪录证书。

  高考结束后,李长元又当着记者的面,拼出了“人才心”。他说,这届考生很不容易,人才兴则国家兴,国家对人才的培养与重视正是一颗惜才心。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