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东山村的“敢为人先”故事:薪火代代传 富民奔小康

浙东山村的“敢为人先”故事:薪火代代传 富民奔小康

2020年07月12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东山村的“敢为人先”故事:薪火代代传富民奔小康
    尹芙生为嵊州纪检监察机关年轻干部讲述先烈事迹。 孙晶 摄

  中新网绍兴7月12日电(记者 项菁 实习生 陆佳燕)耄耋老人连续16年讲述先烈事迹,“90后”女孩拿下“接力棒”,把英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在浙江绍兴嵊州石璜镇,打响“浙东第一枪”的石璜村经历革命洗礼、在代代儿女的延续下今天依然挺立。不论是历史上的百折不挠,还是后来开拓桑蚕养殖、摸索生产领带,“敢为人先”都已经成为该村奔小康的“传家宝”。

  石璜村地处浙江东部山区,1946年,这里发起了石璜缴枪战斗,此次战斗也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浙东革命武装斗争最早的一次行动。而81岁高龄的尹芙生亲眼见过“石璜缴枪”的场面。

鸟瞰石璜。 孙晶 摄
鸟瞰石璜。 孙晶 摄

  “有生之年,想尽自己的力量,把革命精神传下去。”2004年,退休后的尹芙生一心投入讲解员工作,开始忙碌于查资料、翻档案、访烈属、收实物,还常常奋笔至深夜,为的就是不断充实和丰富讲解内容。

  在当地政府和民众的一同努力下,原先占地不足60平方米的“石璜缴枪”纪念室,如今扩容到拥有6万多个文字、130多张图片的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2019年,石璜镇又新修乡贤馆、白竹烈士墓、石璜烈士陵园等,不断擦亮“红色名片”。

  “我们学习历史的经验,是为了总结历史的经验,把握历史的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近日,在石璜首战胜利纪念馆,尹芙生作为讲解人为来访者讲述先辈事迹。这些年来,每当有人到此寻访红色遗迹,尹芙生总会把他们带到该纪念馆,向他们讲述先烈在这里的英勇抗敌事迹,至今已经讲了几百场次。

  不忘来时路,红色精神的传承也体现在年轻人身上。今年年初,在尹芙生的引导下,“90后”年轻党员罗婷扛起了宣讲英雄事迹、传承先辈精神的担子。为提升讲解效果,罗婷反复琢磨语音语调和动作手势,自学历史故事、聆听前辈讲解精髓,“我会不断学习,争取像尹老师一样,当好历史的挖掘者、宣讲者,把英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不仅是讲解人的代代相传,敢为人先的精神还激荡在石璜人不断开拓进取,强村富民、走向小康的路上。

  嵊州市最早的桑蚕养殖基地,首批被授予浙江省级“花木之乡”称号;生产出嵊州“第一条领带”,打造了嵊西乡镇第一条农民商业街……70年来,石璜人用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眼下,该村又翻建新的集镇市场,引导村民发展“互联网+农业”,拓宽强村富民的路子。据统计,2019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40万元人民币。

  石璜镇党委书记钱杭栋表示,近些年,当地围绕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的目标,不仅做大引强民宿产业,还增加研学游、亲子游等旅游模式,推动三产融合发展,多方面带动乡村振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