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五招可“护体” “屏蔽”鼠疫的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五招可“护体” “屏蔽”鼠疫的这些知识你需要了解

2020年07月13日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别怕 北京风险极低 但——

  “屏蔽”鼠疫的知识你得懂

  7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确诊一例鼠疫病例,该市同时发布鼠疫防控Ⅲ级预警。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消停,难道鼠疫又要来凑热闹?这次鼠疫对北京有影响吗?鼠疫是怎么传染的?哪些是易感人群,如何“屏蔽”鼠疫,这些防控知识大家还是需要了解的。

  北京不是鼠疫疫源地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通常在啮齿动物之间流行,偶尔能引起人间流行,是我国法定的甲类传染病。鼠疫起病急、病程短、死亡率高、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特别是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100%。在我国,几乎每年都有鼠疫病例发生,但病例救治和疫情处置都很及时。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北京经过多年监测从未发现鼠间和人间疫情。由于北京不是鼠疫疫源地,发生本地鼠疫病例的风险极低,因此市民不要为此感到恐慌。但作为国际化大都市,北京依然存在鼠疫输入和传播的风险。比如,2019年北京市报告了新中国成立后唯一的2例输入病例,并没有造成传播。

  这些工作让你离鼠疫更近

  鼠疫的传染源为被鼠疫菌感染的动物和肺鼠疫病人。主要宿主动物为啮齿类动物和野生食肉动物,如:灰旱獭、红旱獭和长尾黄鼠等。

  鼠疫的传播方式主要有两种,一为鼠-蚤-人,即跳蚤叮咬病鼠后再叮咬人,或剥取染疫旱獭皮或剥食其他染疫动物,此类传播方式常引起腺鼠疫或败血型鼠疫。另一种为人-人方式,即健康者接触患有肺鼠疫的病人后,经呼吸道吸入感染,此种方式感染的主要为肺鼠疫。

  据介绍,人对鼠疫普遍易感。疫区从事野外工作的人或猎杀、剥食旱獭的猎人、牧民接触染疫动物可能性大,感染的可能性高于一般人群。

  鼠疫的典型症状了解一下

  得了鼠疫,身体会有什么表现?北京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副主任医师窦相峰介绍,“中招儿”的典型表现包括以下几种:

  腺鼠疫:

  发热,多数是高热,39℃以上,腋窝、腹股沟(两腿之间)或者其他部位出现一个大肿块,非常疼。

  肺鼠疫:

  发热,胸痛,呼吸困难,咳血或者咳出带血的泡沫痰,这是鼠疫中比较严重的肺鼠疫,病情凶险,传播也比较迅速。

  其他类型,如皮肤鼠疫、眼鼠疫、胃肠道鼠疫等相对少见。

  “所有医生见到鼠疫都会报告,你会很快得到国内最好的治疗。”窦相峰提醒,及时的抗生素治疗可降低鼠疫的病死率。一旦怀疑自己得了鼠疫,无论是否确定,请立即远离人群,最好单独一个房间隔离。立刻拨打急救电话描述病情,等待救援。在野外,要就近选择医院,村医、乡镇卫生院都可以。

  五招儿“护体”远离鼠疫

  1.避免到疫区旅游或活动,避免接触鼠类、旱獭等啮齿类动物;

  2.避免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与可能感染肺鼠疫的病人接触时,尽量和病人保持1米以上的接触距离,并戴口罩,勤洗手;

  3.采取必要的防跳蚤叮咬措施,使用驱虫制剂,常用驱蚊剂一般都可以驱赶跳蚤;

  4.如果曾去过疫区,应持续2周自测体温,如果突然出现发热、寒战、淋巴结疼痛、咳嗽、咳血或出血等任一症状,应当立即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早期抗生素治疗效果较好;

  5.与患有鼠疫的病人密切接触的人员,应尽早预防用药。可服用磺胺制剂,成人首次2g,其后4-6小时服1g,一般连服5日。

  文/本报记者 李洁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