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边是防护服一边是滚滚热浪 高温劳动保护亟待加码

一边是防护服一边是滚滚热浪 高温劳动保护亟待加码

2020年07月13日 08:53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炎炎夏日,疫情防控不能放松。一边是防护服、口罩等厚重“装备”,一边是滚滚而来的热浪—— 双重“烤”验下,高温劳动保护亟待加码

  6月20日正午,北京气温最高达35摄氏度,一名医生走出一处核酸检测点时为双手消毒,他身上的刷手服已经被汗水浸透。本报记者 王伟伟 摄

  阅读提示

  时值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年的高温劳动与往年相比有了不小的变化。连日来,记者在北京、福州和武汉等地,探访医务工作者、外卖小哥、建筑及钢铁行业工人,发现高温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盼望有更多“凉策”。

  6月底的一天上午,北京,高温炙烤,通州区梨园镇原云景国际汽配城大院里,核酸检测正紧张有序地进行,600平方米的候检凉棚与3个装配大功率空调的检测集装箱,让人感到丝丝凉意。梨园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护士曹丹丹,正是这“凉策”的受益者。

  7月2日13时,福州,记者见到外卖小哥陈强时,他正在一家奶茶店门口等待即将送出的第28份订单。不过,陈强并未进店等候,而是选择和奶茶店保持2米的“安全距离”,顶着烈日站在门外候餐。从店内飘出的一丝冷气,是他此刻唯一能享受到的清凉。

  7月4日,武汉,来自湖北黄冈的刘涛刚到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务工,第一件事就是健康体检,这其中既有核酸检测,也有针对高温天气各类突发疾病的职业健康检查。拿到各项指标达标的通知单后,他顺利进入现场工作。

  今年盛夏,正值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高温劳动与往年有了一些新的指征。连日来,记者在北京、福州和武汉等地采访发现,高温下的劳动者或是身着防护服,或是佩戴口罩,异常辛苦。

  而让劳动者倍感“清爽”的是,各地多重举措,与时俱进加强高温天气的劳动保护。但同时,还有一些单位的劳动保护条件尚不完善,部分平台从业人员为多挣钱无暇享受片刻清凉,这也给用人单位如何在疫情期间,更好地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提出了新课题。

  北京:火线装空调为一线医护“降温”

  随着北京疫情再度来袭,梨园镇的核酸检测全面开启。随着检测人员不断增多,天气炎热,曹丹丹和同事的身体开始吃不消了。

  “地表温度能达到40摄氏度,穿着防护服简直如同蒸桑拿,工作两小时后把防护服脱下来,全身如同水洗一般。”曹丹丹坦言,6月19日上午,工作了3个小时左右的她突觉身体不适,头晕、恶心、呕吐、心跳加速等中暑症状随之而来,被同事抬到了休息区。那些天,出现中暑症状的不止曹丹丹一个人。

  考虑到检测现场的高温所存在的劳动风险,梨园镇迅速将原云景国际汽配城大院设为检测新地址,并安装大功率空调。

  6月20日,历时10个小时火速搭建起来的新检测点投入使用,不仅让检测者排队不再拥挤,集装箱内还源源不断地吹来冷气,使得一线检测人员不必再受高温之苦。

  “有了空调,检测点温度降至20摄氏度左右,我们工作起来方便多了,休息区还有水和绿豆汤,我和同事们都为这些‘凉策’点赞!”曹丹丹兴奋地说。新的检测点建成后,检测速度还得到大幅提升,在医护人员配备充足的情况下,日检测能力提升至3000人。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区域和医疗机构受场地和条件限制,高温劳动防护不足。一位顶着烈日工作的护士表示,希望增加换班轮休的频次,适当增加休息时间。

  福州:“再热也停不下来”的外卖小哥

  长裤、冰袖、头盔、口罩、面罩,这是福州外卖小哥陈强这个夏天的防暑防疫装备。去年,这个26岁的小伙子,送出了29288单外卖,成为“饿了吗”平台福州区的“单王”。

  “原本还可以到店里‘蹭空调’,现在我们很少进店,这样也能给商家和店内客人降低感染风险。”陈强趁着等餐的空闲告诉记者,夏季和福州温度一样火爆的是激增的订单,每天11时起送餐,送午餐、送下午茶、送晚餐,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要忙到22时后才能下班。上个月他的订单量近1800单,当月,福州高于35摄氏度的天数达15天,打破了30年来同期的高温纪录。

  “在最热的时候,反而没多少时间停下来!”陈强刚说自己“停不下”来没多久,来自平台的倒计时提醒又一次响起。

  “没时间停下来”的不仅是陈强。据福州鼓楼区白马路城市工人休息室负责人介绍,每天在这个休息室周边来来往往的外卖小哥不少,但即便休息室配备了空调、免费供应凉茶、挂起了“欢迎外卖小哥进门纳凉”的宣传语,还是很少有外卖小哥上门享受哪怕只有片刻的清凉。

  “高温就意味着收入,停下来就没钱赚。”陈强说,遇到极端高温和恶劣天气,平台会调整单价,如高温时每单增加3元~5元的配送收入,以每天15单计算,高温月份一个月可以多赚近1500元,“这比‘高温津贴’的力度更大!”

  同样干了3年外卖的郑成锋有着不同的观点。按照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作业的应发放高温津贴。在郑成锋看来,平台并未单独发放高温津贴,也没有明确告知发放标准。虽然平台在集合站点配备了仁丹、清凉油等,但在高温天气下,外卖小哥要想防暑降温大多只能靠自己。这个夏天,郑成锋在外卖车上安装了一台便携可充电的微风扇。

  福建谨而信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柏涛建议,平台企业应合理安排从业人员作息时间,并为户外作业配备降温工具等。

  武汉:炉前工戴着口罩作业

  梅雨时节雨纷纷,雨水一停热浪袭。近来的武汉,每场大雨过后,气温都会飙升。

  “夏天气温高、湿度又大,头顶烈日、戴着口罩干活,又闷又热,出汗特别多,不一会儿,口罩就湿透了,糊在脸上,很不舒服。”刘涛说。

  “我们在高温时段为工友免费发放西瓜、酸梅汤、防暑药物等,并在高温时段错峰施工,确保施工安全。”中建三局二公司光谷地下空间项目党支部副书记王艾明介绍。

  根据《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7摄氏度以上、40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作业;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5摄氏度以上、37摄氏度以下时,用人单位应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由于戴着口罩作业体感更加闷热,刘涛希望在疫情期间,适当缩短高温作业时长。

  廖云是武汉钢铁公司炼铁厂四号高炉的炉前组长。四号高炉处于炉役后期,安全风险较大,炉前出铁操作必须严格规范。每天开完安全会后,廖云便和工友们一起仔细地检查现场设备设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

  疫情还没有完全散去,这个夏天显得有些特殊。虽然天气渐热,但大家还是坚持规范佩戴口罩。同时,各班班长当起志愿者,每天几次对岗位人员进行测温,还对防暑降温物资外包装、冰柜、饮水机等进行消毒。

  近年来,夏送清凉,各级工会一直在行动。6月底,武汉市总工会发出通知,要求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休息场所、防护用品等,合理安排和调整作业时间。记者了解到,目前工会正在开展职工劳动保护及安全生产的监督检查。

  郭强 李润钊 张翀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