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特殊的考场:听障考生重庆作答、招生院校“云端监考”

特殊的考场:听障考生重庆作答、招生院校“云端监考”

2020年07月16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特殊的考场:听障考生重庆作答、招生院校“云端监考”
    图为考生在开考前做好准备工作。 杨毅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6日电 题:特殊的考场:听障考生重庆作答、招生院校“云端监考”

  中新网记者 钟旖

  16日9时30分,一场特殊的考试在重庆市万州区特殊教育中心(简称万州特教中心)准时开考——现场没有监考老师,24个摄像头分别从前后对准12名考生,充当“监考老师”。真正的监考老师,身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简称山东特教学院)。

  山东特教学院是山东省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高职院校,也是全国残联系统开办最早的残疾人职业教育学校。这是该校首次在重庆单独招生,考虑到疫情影响,采取了线上监考方式。

  开考之前,万州特教中心的老师远程协助山东特教学院的监考老师,布置考场。每个考生的前后位置分别设置了摄像头,确保监考老师通过“千里眼”能看清楚考生的一举一动。在开考前,山东特教学院的监考老师还组织考生模拟了两次交卷的流程。

图为听障考生认真作答。 杨毅 摄
图为听障考生认真作答。 杨毅 摄

  8时30分,考生全部就位。9时整,万州特教中心的老师们清退考场周围无关人员,关上考场门窗。12名听力障碍考生进入“静默”状态,等待考试开始。9时30分,监考老师在“云端”准时下达开考手势。

  本次考试分上下午两场,上午考“素描+色彩”,下午考语文。12名考生全部是聋人,考前已分别选择了山东特教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艺、计算机应用技术(数字艺术设计)等专业。

  “因为考虑到疫情的因素,所以才采取了线上招考的方式。”山东特教学院招生办主任窦凤云介绍,此次考试重庆共有20名考生参加,另有8名考生分散在重庆市其他考点同时进行线上考试。窦凤云说,考生答题结束后,除了通过网络软件把试卷拍照上传给监考老师外,还要把纸质试卷邮寄到学院。

  窦凤云说,考场摄像头密布,考生实时答题的情况,监考老师时刻“尽收眼底”,有效杜绝了作弊现象的发生。考试结束后,阅卷老师将以第一时间拍照上传的试卷为准开展阅卷工作,纸质试卷仅作为参考。一周后将出成绩,考生可登陆学院官网查询。

  11时30分,考试结束。一个交卷的考生华润用手语告诉记者,考题是根据学院提供的照片内容画一幅彩色作品。这种题材平常经常练习,难度不是太大,他对自己非常有信心。

  据悉,此次招考也是山东省残联和重庆市残联开展《2020年鲁渝残疾人扶贫协作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