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陕西山阳易地搬迁后的幸福“三部曲”

陕西山阳易地搬迁后的幸福“三部曲”

2020年07月22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陕西山阳:“社区工厂”让居民顾家与就业“兼得”来源:中国新闻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陕西山阳易地搬迁后的幸福“三部曲”

  中新网陕西商洛7月22日电 (记者 夏宾 张远)当一方水土没办法养一方人时,易地搬迁就显得尤为关键。陕西商洛市山阳县地处秦岭南麓,三山夹两川,山大沟深,贫困面大,受地理条件限制,民众多以耕种为生,是陕西省深度贫困县。

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易地搬迁后新建的富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正在举办一场扶贫协作家政服务培训班, 张远 摄
在陕西商洛市山阳县易地搬迁后新建的富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正在举办一场扶贫协作家政服务培训班, 张远 摄

  为此,该县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近年来有超5.27万贫困人口从大山深处的危房搬进了移民搬迁安置小区,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从山上搬下来,按照我们当地的相关政策每人需缴费2500元,我和父母一共用了7500元钱就住进了楼房,搬迁后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21日,在山阳县易地搬迁后新建的富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里,正在举办一场扶贫协作家政服务培训班,32岁的赵新强在“听课”间隙对记者这样说。

陕西商洛市山阳县的“社区工厂”,实现了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张远 摄
陕西商洛市山阳县的“社区工厂”,实现了当地人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张远 摄

  搬迁并不等于幸福生活,如何能让居民住得舒服、实现致富是搬迁后的“必答题”,山阳县则以自身实践演绎了一出幸福“三部曲”。

  提高生活“获得感”。实施易地搬迁后的安置点,盖了新房远远不够,教育、环境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也需要进一步补短强弱、巩固提升。

  山阳县在原有基本公共服务和产业配套的基础上,按照“小型保基本、大型全覆盖”的原则,规划实施道路交通、安全饮水、垃圾处理、电力设施等项目156个,总投资1562671.93万元,确保能够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精神文化需求。

  高坝店镇党委书记杨浩对记者表示,以富桥社区移民搬迁点为例,作为该县移民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试点小区之一,政府按照“1个中心(党群服务中心)、2个保障(卫生室、幼儿园)、3个配套(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管网)、4个就业(电子厂、香菇厂、肠衣厂、水杂果基地)”的要求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以保障群众的生活环境。同时,参照城市社区模式管理,设立了社区委员会。

  为进一步加大搬迁群众后续帮扶力度,社区于去年年底建成了涵盖了日间照料、公共浴室、体育运动、为民办事等诸多功能的党群服务便民中心。中心还结合实际,健全了婚丧嫁娶、老年人活动、留守儿童及学生托管功能,充分发挥便民利民作用。

  加强学习“新手艺”。油污清洁剂怎么用?地板打蜡有啥小窍门?在富桥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有这样一场针对易地搬迁贫困户的特别就业课,来自南京的老师饱含热情地为大家讲解家政服务知识,其目的就在于“授人以渔”。

  山阳县政府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通过开展针对性强的技能培训,做好扶贫搬迁对象的就业帮扶工作。此次培训班就是经过对当地劳动力摸查调研后,按照居民们就业需求专门开办的。

  杨浩表示,这是富桥社区今年举办的第3次培训,当天的课程已是此次培训的第5天,在这里参加培训不仅无需交费,每天还能领到50元的生活补助。

  此前,社区已组织过多次林果、生菌种植等方面的培训,每次的培训内容由居民选择。在富桥社区这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通过基地带、产业带、就业带,已有150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

  就业更有“归属感”。“‘社区工厂’帮助了不少出不了远门,需要照顾老人孩子的妇女就业,也帮助搬迁民众的日子稳了下来。”杨浩这样说。

  在就业增收方面,富桥社区依托已建成的金鸡扶贫产业园、和丰阳光食用菌产业园、电子设备和肠衣护套加工厂就近安置就业58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20人。

  为了在家照顾孩子,9年时间都没有外出务工的陈娜,去年在“社区工厂”找到了一份工作,给西安景森电子企业制作耳机,“这样可以接送小孩上学后,就来这里上班了,现在是计件算钱,我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熟练工比我挣得多,一个月能有2500元左右。”

  曾经在广东、浙江等地有过打工经历的程华芳,几年前因为要照顾孩子,从外地回到山阳县,现在有了金鸡扶贫产业园,她也不再考虑外出打工的事情,而是选择了上班“通勤”时间只要10分钟的家门口的工作,“每个月应该能挣到20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这就是幸福生活。”

  山阳县易地搬迁后的人们正一步步向着好日子迈进。据悉,该县通过实施产业带动、劳务就业、自主创业等途径,到今年底,全面实现1182户未脱贫户和197户脱贫监测户中309名易地扶贫搬迁贫困劳动力就业动态清零;到2025年底,全面实现1247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有贫困劳动力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