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律师谈“Yamy老板录音”:职场PUA或侵犯员工人格权

律师谈“Yamy老板录音”:职场PUA或侵犯员工人格权

2020年07月24日 08:42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林珏瑶 记者 喻琰

  “我问自己,我是职场pua男老板吗?是的!我是!我道歉!....。.但是,我不会向yamy道歉!”

  艺人Yamy在微博公布会议录音,称老板对她打压指责,事件引发关注。Yamy曾任女团火箭少女101队长。

  有网友质疑,涉事老板徐明朝涉嫌职场PUA(注:PUA全称为Pick-up Artist,起源于美国,意思是“搭讪艺术家”。起初PUA是为了帮助社交恐惧症等人群建立自信,但如今已演化成通过培训、包装、诱骗、洗脑等手段达到目的的行为。)“通过打压、贬损的手段对待员工,使其怀疑自我价值,并且态度一直在鼓励和指责间转变,就是为了继续这个循环。”

  7月21日、22日,徐明朝两度发文致歉,自称“职场pua的中年男老板”,但拒绝向Yamy道歉。“我错了,因为我的自以为是向公司的艺人道歉。但是,我不会向yamy道歉!”

  22日16时许,前述事件所涉公司——北京极创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他们现在不作回复。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分析认为,职场PUA本质上是法律问题,或侵犯员工的人格权。

  被老板言语贬低,艺人公开会议录音

  7月21日,艺人Yamy在微博公开一段录音,控诉自己的老板徐明朝在两年多的时间内打压指责她。“我曾经最信任和依靠的老板徐明朝先生,在员工大会上号召大家一起羞辱我,说我丑到让他忍不了,嫌我没有价值,逼迫与会者认同他的种种观点 ”。

  澎湃新闻注意到,公开录音中,有男子多次评价称,她“很丑、不时尚”“是你们所有人里面最丑的”“她每次来公司穿的衣服我觉得像个刺猬一样。我觉得她有病!”

  21日晚,徐明朝在个人微博上发布“给yamy的一封信”回应前述事件,喊话Yamy“如果你的目的只是为了解约,实在没必要搞的这么惊天动地”,暗示自己手里也有不利Yamy的语音,还称Yamy对助理有冷暴力行为。不过他并未否认录音的真实性,并称这是3月底他在内部会议上的讲话。

  22日,徐明朝再度发文回应前述事件称,“我就是那个职场pua的中年男老板”,并向共事过的艺人和同事致歉,但拒绝向Yamy道歉。““我问自己,我是职场pua男老板吗?是的!我是!我道歉!....。.但是,我不会向yamy道歉!”

  启信宝显示,前述事件所涉公司北京极创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艺人经纪服务提供商。主要经营艺人培训与艺人定位包装业务,除此之外,还经营唱片发行、演艺经纪、演唱会制作、综艺节目制作、影视制作等业务,旗下拥有天舞IDG和JC艺人学院。徐明朝为该公司股东之一。

  律师:员工需要体面地劳动

  澎湃新闻注意到,艺人Yamy在微博中称,老板徐明朝对待她的态度使她自我怀疑,产生恐惧。“两年多了,周而复始,打压指责让我极度低落,转头一个承诺又让我满是期待。我曾经真的以为,如果有问题,那一定就是我的错,是我做的不够好。”

  网友质疑徐明朝的行为是职场PUA。徐明朝亦在回应前述事件的微博中自称是“职场pua的中年男老板”。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钟兰安认为,对于职场PUA,尽管没有法律条文作出明确规定,但其本质上仍是法律问题。如果上级利用一些技巧对员工进行心理控制,从法律的角度来说,可能不涉及违法。但如果上级用前述方式使下级与其发生不正当关系或者侮辱下级的人格,对下级造成人格权侵害,下级可以要求上级或者单位承担侵权责任。

  钟兰安表示,我国公民的人格权受到法律的严格保护。《侵权责任法》对此有非常明确的规定,此外,在2021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人格权编对公民的人格权进行了严格的保护。“在职场工作中,无论是上级、下属,他们的人格权一律平等。如果上级利用职权对下级员工进行人格贬低,在法律上是不允许的。”钟兰安表示,职场PUA行为较难界定是否侵犯人格权。如果上级只是用心理暗示让下级员工觉得自身能力不足,或是下级员工自愿接受,法律无法直接干涉。

  针对职场PUA现象,钟兰安呼吁,职场中的管理人员要尊重下属员工的人格,保证员工能够体面地劳动。下属员工亦要树立自信,不要让别人的评价完全主导自身的价值。企业也应该在管理的过程中充分考虑员工的尊严,做到真正的守法经营。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