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探访湖北恩施马者村“临时厨房”:多方相助 食物充足

探访湖北恩施马者村“临时厨房”:多方相助 食物充足

2020年07月24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湖北恩施滑坡地建临时厨房:日用400斤米 村民自发相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北恩施7月24日电 (郭晓莹 董晓斌)7月24日凌晨5时30分,湖北省恩施市马者村“临时厨房”里,向全福打开电饭锅,开始熬煮当天的第一锅粥。

  马者村沙子坝21日发生滑坡险情,在此之前,危险区域内村民全部撤离至安全范围。为保障转移民众和抢险人员的基本生活,马者村设置了这间厨房。

转移民众在“临时厨房”取餐 郭晓莹 摄
转移民众在“临时厨房”取餐 郭晓莹 摄

  向全福原本经营着一家农家乐,得知要建临时厨房,便主动“请命”当上了“临时厨房”的“临时总厨”。

  厨房有100多平方米,原本是“雨露茶厂”的鲜叶摊晒场。茶厂同时经营餐饮,餐厅和摊晒场连通。

  6时许,7位厨嫂准时来到厨房。她们有的是机关单位食堂的工作人员,有的是其它餐厅工作人员,还有的是附近村民。

凌晨5时30分,“临时总厨”向全福熬制第一锅粥 周星亮 摄
凌晨5时30分,“临时总厨”向全福熬制第一锅粥 周星亮 摄

  “把火整起来,把火整起来!”向全福开始指挥大家。厨嫂们纷纷各司其职,烧火、洗菜、切菜、蒸包子、下面条,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四个火炉火力全开,四口大锅分别在烧水、蒸面食、熬“油辣子”和煮粥。

  “向师傅,广椒面儿没有了。”负责熬制“油辣子”的邵秀英大声喊。向全福果断对邵秀英说:“先用‘老干妈’熬,已经打过电话了,广椒面儿5分钟送到。”

  邵秀英说,山里人吃面条可以没有肉,但绝不能少“油辣子”。

“临时厨房”每天蒸500个包子 周星亮 摄
“临时厨房”每天蒸500个包子 周星亮 摄

  油烧热后,邵秀英将事先准备好的蒜末、“老干妈”倒进油锅爆香,随后将刚刚送到的“广椒面儿”倒入锅中翻炒,出锅后倒入铝制大盆,再舀出一大勺,淋入刚出锅的面条中。

  还不到7点,面点、面条、粥和咸菜就端上了餐桌。电力工人、民兵、志愿者、从滑坡体附近转移出来的民众陆续来到餐厅,按需自取早餐。

  在取餐的人群中,13岁的谭英豪特别引人注目。他拿了一个塑料袋,装了5个馒头,还打了两碗粥准备打包带走。

面点出锅 周星亮 摄
面点出锅 周星亮 摄

  谭英豪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于17日从危险区转移出来,一家五口暂住在亲戚家中。他每天早上都会来取5个馒头带回去给家人。“奶奶说只拿5个馒头,不能多拿,要把有营养的食物留给来帮助我们的叔叔阿姨。”谭英豪说。

  向全福告诉谭英豪,想吃什么就拿什么,食物是充足的。

厨嫂熬制“油辣子” 周星亮 摄
厨嫂熬制“油辣子” 周星亮 摄

  “吃的方面没什么问题,有很多人在帮助我们,前天沐抚镇还给我们送来四头猪。”向全福说,厨房每天用400斤米,70多斤面条,蔬菜、肉、蛋等食材充足,正餐是三荤三素,高峰时期近千人用餐,主要是应急抢险人员、志愿者和从滑坡体附近转移出来的民众,如果错峰用餐的话,也不会很拥挤。

  7时30分左右,后厨又来了十多位来帮忙的村民和志愿者。他们围坐在一起刮土豆、削莴笋,准备中午的食材。

应急抢险人员在“临时厨房”取餐 郭晓莹 摄
应急抢险人员在“临时厨房”取餐 郭晓莹 摄

  恩施州公益顺风车团堡分站志愿者冉群力告诉记者,每天都会有至少7名志愿者在后厨帮忙。“没有具体安排,能干什么就干什么,会干什么就干什么,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忙就行了。”

  “现在到厨房帮忙的人越来越多,马者村遭了灾,大家都想来帮忙搭把手……”向全福说着,哽咽良久。(完)

【编辑:李骏】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