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六成受访家长直言育儿自媒体无用信息过多

六成受访家长直言育儿自媒体无用信息过多

2020年07月28日 06: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六成受访家长直言育儿自媒体无用信息过多
  72.6%受访家长认为育儿要结合实际,从自己的体会和观察入手

  自媒体时代,育儿公号、短视频博主层出不穷,内容丰富,能及时给新手家长一些建议。但是这些育儿自媒体门槛低、内容杂,专业性无法保证,有些内容会误导家长,如何“去伪存真”也成了家长们头疼的事情。你觉得育儿自媒体可信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78名未成年孩子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育儿有困惑时,91.0%的受访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受访家长觉得育儿自媒体存在无用信息过多(60.5%)、门槛较低(50.2%)和标题党(45.7%)等问题,72.6%的受访家长认为育儿要结合实际,从自己的体会和观察入手。

  育儿有困惑时,91.0%受访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

  在深圳金融行业工作的向谨(化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有定期关注的育儿公众号,微博上还关注了一些博主,“孩子每个阶段关注的公众号都不一样,1岁以内主要关注的是孩子护理,孩子3-5岁,就会关注有关孩子教育、心理方面的自媒体”。

  育儿有困惑时,91.0%的受访家长会搜索育儿自媒体。

  山西太原的新手妈妈刘静(化名)曾经不管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先搜索一些育儿小视频或公众号看一下,比如,孩子要不要摘纸尿裤,有了叛逆心理应该怎么处理。

  调查显示,51.1%的家长觉得育儿自媒体大部分可信,27.0%的家长觉得大部分不可信,21.9%的家长表示不好说。

  对于关注的育儿自媒体,向谨会有一个筛选,有些纯粹贩卖焦虑、标题党,就不会再关注了。“80%的家长都忽略了这一点”“这一点不关注,会断送孩子的一生”“你还在这样教你的小孩吗”“孩子有这几个表现,家长要注意了”……类似这样的标题,耸人听闻,点进去看,却发现空洞无物,或者纯粹是胡扯。“我今年就取关了几个公众号,这几个公号一开始做的内容还可以,慢慢就开始发一些谣言或者贩卖焦虑的东西”。

  对于自己的育儿困惑,35.8%的受访家长觉得育儿自媒体大部分能解决,55.1%的家长觉得只能解决少部分,9.1%的家长表示看过之后更困惑了。

  72.6%受访家长认为育儿要结合实际,从自己的体会和观察入手

  “很多公众号的内容说得比较空,不切实际,不接地气,没有太大的指导意义。比如给孩子做个辅食,还要按克来精确称量。”近来,刘静求助育儿自媒体的频率越来越低了, “一些公众号作者本身就是妈妈,刚开始还能写一些自己的经验,但是生了二孩之后,一方面精力有限,另一方面没有新的思考,每天推的内容就非常水了,或者卖小朋友用的东西,或者推荐书”。

  调查中,60.5%的受访家长认为育儿自媒体无用信息过多。其他问题还有:门槛较低(50.2%)、标题党(45.7%)、贩卖焦虑(39.6%)、内容不科学(38.1%)、平台缺乏监管(35.1%)、披着育儿的外衣卖货(28.3%)、传播谣言(24.5%)等。

  “有些文章会过分炒作一些育儿热点,家长绝对不能盲目跟风。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节奏,一定要掌握科学的规律,育儿自媒体上的东西仅供参考。”向谨很讨厌那些非黑即白和带节奏的文章,“现在我越来越觉得教育不是那么简单绝对,都是讲究平衡的。无论是谁的建议,妈妈都要筛选过滤,要注重观察自家宝贝的情况,选择最适合孩子的方式”。

  曹丽(化名)的两个孩子在读小学。她说,一些宝妈自己抚养孩子有了经验,就写一些心得让大家学习,但是个人的方式就一定正确科学吗?有些人为了营利,夸大其词、赚取点击量,之后不是发广告就是卖货。

  获取科学育儿知识,72.6%的受访家长建议结合实际,从自己的体会和观察入手,58.3%的受访家长建议对不靠谱的育儿自媒体及时取关,55.8%的受访家长建议跟身边的朋友同事交流,44.5%的受访家长认为要从书本中系统学习,31.4%的受访家长建议多参加相关专家的讲座和论坛。

  “小朋友要不要摘纸尿裤,每个孩子都是有区别的,完全按照一些育儿自媒体的指导来照顾孩子特别不科学,太死板了,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有些经验在部分孩子身上管用,在其他孩子身上就行不通了,具体怎么做还是要靠家长自己来判断。”刘静现在偶尔会查一查权威专家的说法,采纳意见,对普通人、网红说的内容都持怀疑态度。

  如今遇到一些困惑,向谨会更多地向身边人求助。她觉得,身边的朋友同事都是同龄人,大家会一起交流,这也是非常靠谱的渠道,过来人往往能给予非常好的建议。“周围的孩子父母从小就给孩子营造阅读的环境,买国内外优秀的绘本陪读,买锻炼孩子专注力的玩具,花时间高质量陪伴孩子。还非常尊重孩子的天性,呵护孩子,出现问题会多方面寻找原因,帮助孩子度过一些特殊时期。我觉得这届父母很优秀”。

  受访家长中,90后占32.1%,80后占59.6%,70后占7.8%。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