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京蒙扶贫路上盛开的“金莲花”:特色产业扶贫见成效

京蒙扶贫路上盛开的“金莲花”:特色产业扶贫见成效

2020年07月30日 2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京蒙扶贫路上盛开的“金莲花”:特色产业扶贫见成效
    图为诺敏镇中草药产业基地中盛开的金莲花。 付饶 摄

  中新网呼伦贝尔7月30日电 题:京蒙扶贫路上盛开的“金莲花”:特色产业扶贫见成效

  作者 张玮 付饶 孟健

  “金莲花茎叶形态优美,花大色艳,不仅独具观赏性,而且有清热消暑、消炎利喉、养颜美容等功效,是名贵的中药材。”30日,记者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诺敏镇兰巴库村中草药产业基地时,鄂伦春旗蒙鑫中药材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光宏如是向记者介绍道。

  鄂伦春自治旗地处呼伦贝尔市东北部,大兴安岭南麓。

  近年来,鄂伦春自治旗抓住“京蒙扶贫”的机遇,把特色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主攻方向,依托林下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金莲花、平贝母等中草药种植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流转、扶贫资金注入、务工等方式获得收益。

图为诺敏镇中草药产业基地。 付饶 摄
图为诺敏镇中草药产业基地。 付饶 摄

  诺敏镇中草药产业基地官方资料显示,金莲花是多年生的一种中药材,生长期在30年以上,该基地每亩地种植金莲花加上3年管理成本共计1.5万元,3年后每亩金莲花每年产出的纯利润为1500元;平贝母种植为一次性投入循环性繁殖的中药材,每亩地投入总成本大约在3万元左右,2年生长期后产出的纯利润为6000元。

  赵光宏说:“种植中药材的经济效益要比种植粮食高出数倍,可以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增收。”

图为当地农民正在采摘金莲花。 付饶 摄
图为当地农民正在采摘金莲花。 付饶 摄

  记者了解到,作为“京蒙扶贫”对口支援协作项目,诺敏镇中草药加工基地充分利用北京西城区帮扶鄂伦春自治旗和行业扶贫的有利契机,整合烟囱石村和兰巴库村扶贫资金752万元建设中草药加工厂房、烘干室及附属设施,并通过引进企业合作经营方式发展诺敏镇中草药产业。

  截止到2019年底,该基地共种植金莲花3096亩,平贝母130亩。为入厂务工的贫困户提供了工作岗位,年带动近1万人次务工。

  诺敏镇中草药产业基地官方表示,今后,除了每年持续增加金莲花、平贝母两种中药材的种植面积,还将种植苍术、赤芍等当地濒临灭绝的中药材,争取将诺敏镇打造成内蒙古中草药产业基地。(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