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披着国学外衣死灰复燃 “女德班”为何屡禁难止?

披着国学外衣死灰复燃 “女德班”为何屡禁难止?

2020年07月31日 06:0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如此“女德班”,如此“夏令营”来源:央视新闻

  新闻1+1丨披着“国学”外衣死灰复燃 “女德班”为何屡禁难止?

  2014年,“女德班”教现代女性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2017年,“女德班”宣扬女子点外卖、不刷碗就是不守“妇道”。

  2018年,“女德班”鼓吹女性换男友会烂手脚。

  ……

  如今,这些教学内容低俗、违反科学、歪曲事实的“女德班”,又披着“国学”的外衣出现在了公众的视野中。

  7月29日,在山东曲阜的一个夏令营活动中,一名女孩演讲自称“天天一副贱像伤风败德”“戴美瞳的都是不正经的女孩”引发了舆论的关注。据调查,该组织曾多次被查,但没多久又死灰复燃……

  “女德班”为何层出不穷?它抓住了家长的哪些教育误区?今晚(7月30日)的《新闻1+1》栏目中,白岩松连线多位教育界人士,解构屡禁不止的“女德班”。

  1“女德班”:打着中国文化反中国文化

  “当然这不是国学”节目中,白岩松连线了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教授蒙曼。在她看来,凡是中国传统留下来的学问都可以叫做国学,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它包罗万象,会包含一些不得体的东西,甚至是今天看来已经不需要继承、也不应该继承的东西。

  而这些所谓的“国学班”“女德班”恰恰把那些糟粕继承下来了,让人们已经遗忘很久的东西又沉渣泛起。在蒙曼看来,这些“女德班”是打着中国文化(的旗号)反中国文化,“反的是优秀的中国文化”。

  2

  引入“黑名单制”是否可行?

  如何防范“女德班”游击战?

  在节目中,白岩松提出,对于杜绝“女德班”现象是否需要引入“黑名单制”?而对于建立“黑名单制”后应该如何防范“女德班”死灰复燃呢?

  教育学者熊丙奇认为,建立“黑名单制”是必要的。他表示,对进行反科学的培训机构,一旦有类似“女德班”的情况发生,就应把它作为终生污点,赶出培训界,禁止再进入培训界。

  而对于建立“黑名单制”存在的困难,熊丙奇认为主要在于没有信息联网。他表示,现在往往是各个地方自己在对培训机构进行处理,在当地会建立起“黑名单”,但是没有全国联网的平台。因此我们应该把这种违规的机构及和控制人信息进行全国联网,让个体监管部门都能够查阅,并让家长知晓。实行这一制度,应该由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共同负责,应该建立一个违规办学机构的查询平台。

  与此同时,还应提醒和改变家长群体对于子女教育急于求成的误区。

  3

  家庭教育“急功近利”

  “女德班”有机可乘

  熊丙奇介绍,有些机构没有资质(地下经营),但家长也会选择,导致监管没办法使力。有的家长在这些培训面前,是迷其心智,失去常识的,甚至有人说“交智商税”,根本原因在于孩子家长存在焦虑攀比的心态。

  他认为,在对子女的培养教育方面,这些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本身就存在急功近利的问题。比如,有的孩子存在不懂得感恩、没有责任心、沉迷游戏等问题,家长不会想到自身的问题,而希望通过一个机构快速解决这些问题,这就为各种反科学的培训机构提供了生存空间。

  熊丙奇强调,关注孩子的一个成长,父母必须要去陪伴孩子、与孩子共同生活,培养孩子健康的、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念。他认为,真正有效的家庭教育,是对孩子进行生活、心灵、生存等多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做人的教育。”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