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今年的雨异常偏多?不,这些地方还在“求”下雨

今年的雨异常偏多?不,这些地方还在“求”下雨

2020年07月31日 12:18 来源:中国天气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雨这么大为什么还有网友一直在线求雨?入汛(6月1日)以来,长江、淮河流域的雨下不停,汛情牵动人心。然而,我国一南一北两片区域——东北、华南的降雨却异常偏少,气温偏高,旱情持续发展。这些区域旱情到底有多严重,未来是否能求雨得雨?

  今年汛期,在江南一带江河水位告急的同时,东北、华南的局地也出现了水位告急的情况,不同的是,前者是水位超警,防汛告急,后者是因为水位不断下降,用水告急。

干旱地图.jpg

  从7月28日的全国气象干旱监测图上可以清晰看出,我国出现了一南一北两片旱情严重的区域。辽宁、内蒙古、福建、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出现了最严重的特旱。

  降水偏少51% 高温39℃!辽宁网友求“分雨”

  在东北地区,辽宁的旱情尤为突出。今年6月以来(6月1日至7月22日),辽宁省平均累积降水量为10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51%,为1981年以来同期第二少,也是近38年来最少。

辽宁.jpg

  在辽宁中部偏西地区彰武、阜新、新民等地6月份以来的累积降雨量仅有常年同期的10%-20%。沈阳今年6月1日至7月27日累积雨量89毫米,近两个月的降雨还不如梅雨季江南城市一天的降雨量多。常年同期沈阳降雨量能达到233.5毫米,偏少程度也是历史少见。

  进入7月辽宁不仅降水持续偏少,高温也开始增多,7月21日至25日辽宁省气象台持续5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部分地区出现37℃-39℃高温天气。

  据辽宁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7月25日,辽宁作物受旱面积1158.7万亩,其中重旱478.0万亩、特旱122.2万亩,有0.61万人出现饮水困难。

  饱受高温少雨困扰的当地网友,都默默希望南方的雨能分到自己家乡一些。

  降水偏少 高温破纪录 华南网友渴望被“局地”

  就算在连续暴雨的南方,也有人渴望雨水。与江南不同,6月入汛以来华南大部降水明显偏少,过去三十天广东等地降水偏少50%-80%。

华南少雨.jpg

  大城市中,海口6月1日至7月27日累计降水量233毫米,约为常年同期的一半;福州累计降水量272毫米,偏少约16%。广州累计降水量337毫米,偏少34%左右。

焖烧.jpg

  降水偏少的同时,高温肆虐。海口6月至今已经有44个高温日,位居省会级城市高温榜榜首。其中7月高温日数已经达到20天,打破当地1951年以来7月高温日数的纪录。

  福州自6月以来也已经有37个高温日,远超往年。7月24日最高气温达到40.4℃,是当地7月最高气温排行榜第二,并且7月以来福州已经有3个40℃+的气温出现,也是当地1951年以来首次。

  广州6月以来已出现16个高温日,比常年偏多约1倍。即使没有达到35℃高温的时候,33℃左右气温加上超过70%的湿度,那感觉就是“焖蒸”一整天。广东的网友纷纷渴望“局地”的降雨出现,能带来片刻清凉。

  雨水将至!东北进入雨季 华南迎台风活跃期

  今年汛期,我国中东部地区“南北旱,中间涝”的水旱格局为何格外突出?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6月以来,我国夏季天气背后推手“副热带高压”偏强偏西,牢牢地控制华南地区,导致这里高温持续偏多。同时副高覆盖了赤道辐合带,抑制了台风生成,今年整个7月没有台风生成,是1949年以来首次7月“空台”。高温加上没有台风雨的输送,造成华南地区气象干旱发展。而东北地区的旱情,主要是由于7月以来辽宁等地频繁受到高压脊控制,降水偏少导致。

  近日随时副高逐渐北抬,我国天气格局发生变化,南北旱区也陆续迎来雨水。北方现在已经进入雨季,8月2日至4日辽宁、吉林气象干旱区将有小到中雨出现,而且未来十天东北降雨都比较频繁,对于缓和旱情非常有利。

  而华南地区进入8月,随着副高北抬,台风也将逐步开始活跃。预计8月1前后将有热带系统逐渐向我国南部沿海靠近,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强度虽然不强,但受其影响,8月1日华南将会开始出现一轮降雨过程,广东、福建中南部、广西东部、海南等地都将有大到暴雨出现,对于缓解旱情非常有利。(策划:冯玮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张娟 审核:张慧 刘文静 张莉)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