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金珠玛米”援助西藏丁青县进行包虫病防治

“金珠玛米”援助西藏丁青县进行包虫病防治

2020年08月01日 1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金珠玛米”援助西藏丁青县进行包虫病防治
    即将出院的扎西次扎和朱震宇。 江飞波 摄

  中新网昌都8月1日电 (江飞波)“去年年初,我出现了胃疼症状,到医院检查时发现感染了包虫病,今年7月中旬,来自北京的解放军医生在县医院为我进行了手术治疗。”7月30日,西藏丁青县21岁的农牧民扎西次扎讲述,没想到自己术后出现了罕见的急性肺栓塞并发症,多亏主治医生及时抢救,才保住了性命。

扎西次扎和家属向援藏医疗队献上锦旗和哈达。 江飞波 摄
扎西次扎和家属向援藏医疗队献上锦旗和哈达。 江飞波 摄

  扎西次扎和其家属,称主治医生朱震宇等医护人员为“金珠玛米”。值得一提的是,“金珠玛米”源于上世纪50年代,原解放军十八军进藏时当地百姓的称呼,意为拯救苦难的“菩萨兵”。

  扎西次扎的主治医生朱震宇为援藏帮扶医疗队队长,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他回忆,患者于7月14日完成包虫病手术,8天后发生了急性肺栓塞并发症。

7月30日,西藏丁青县民众向即将离开的“金珠玛米”献上哈达。 江飞波 摄
7月30日,西藏丁青县民众向即将离开的“金珠玛米”献上哈达。 江飞波 摄

  “当时患者呼吸困难,血压快速下降,最危险的时候已经处于濒死状态。”朱震宇说,由于县医院条件有限,没有呼吸机,他们临时将麻醉机改成应急呼吸机使用,最终成功帮助患者渡过难关。

  7月30日,即将出院的扎西次扎和亲属将表示感谢的锦旗和哈达送到朱震宇医疗队员手中。

当地民众与援藏医疗队长朱震宇合影留念。 江飞波 摄
当地民众与援藏医疗队长朱震宇合影留念。 江飞波 摄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政委王军介绍,2019年,该中心开始承担丁青县帮扶任务,先后派出两批由肝胆外科、肝病内科、感染科、放射科、超声科等专家组成的援藏医疗队,进行驻点帮扶工作。截至目前,该中心已筛查农牧民7500余人,并为200余位患者进行手术治疗。

  “除了在丁青县人民医院进行治疗的患者,我们第五医学中心还接收了疑难包虫病患者72例。”王军说,该中心还向丁青县人民医院捐赠价值近30万元人民币的医疗器械,培训多名进修医务人员,为丁青打造一支留得下来的医疗人才队伍。

  丁青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泽仁拉措介绍,该县自包虫病综合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已累计筛查8.55万人次,确诊病例970余例,目前完成药物治疗683例,手术治疗235例。(完)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