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高分女生报考北大考古专业 真是浪费分数没前途吗?

高分女生报考北大考古专业 真是浪费分数没前途吗?

2020年08月02日 04:55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676分留守女孩报北大考古专业 真是“浪费分数没前途”吗

  父亲回应:她把金钱看得淡,一直很有主见

  近日,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以文科676分的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一事引发关注。7月30日,钟芳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她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以后会读研深造,做考古研究。

  一时间,网友对钟芳蓉“报考考古专业”的选择产生疑惑:为什么不读更好就业、更赚钱的专业呢?

  高考成绩出来当晚 50多名老师到村里报喜

  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高考成绩为676分,获湖南省文科第四名。回忆起查成绩时,她仍表示“有点难以相信,觉得成绩有点高”。钟芳蓉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自己估分大概是六百分多一点。而她的班主任陆老师则表示,钟芳蓉平时成绩就很好,这次是正常发挥。

  高考成绩出来当晚,学校校长率领50多名老师抱着鞭炮烟花到村里报喜,村民们也放起鞭炮庆祝。该校校长罗湘云向记者表示,在他想象中,钟芳蓉父母不在身边,爷爷奶奶又不知道这个是天大的喜讯,她可能会很失落很孤独。“我们大家放炮仗,村里人自然会过来,给钟芳蓉增加点热度。”

  成绩出来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招生老师也相继上门提供报考志愿咨询。

  不到1岁就成留守儿童

  高考前背了7遍书

  据钟芳蓉爸爸讲述,钟芳蓉不到一岁时便由爷爷奶奶带着,他和孩子妈妈外出打工,每年最多回来两次。在他的印象里,女儿从小自律,成绩优异,学习上从没让家人操过心。“她中考成绩也很好,有一些免费的学校让她去,她也不去,选了她后来读的高中,因为这个学校学习氛围更好。她一直都很有主见。”

  而让钟芳蓉爸爸遗憾的是,自己每年陪在孩子身边的时间过少,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她妈妈是初中学历,我是小学学历,我们也教不了她什么,但是没想到她这么争气,她喜欢历史也跟她性格安静有关,她比较能沉下心去学习。”

  “悟性高、沉稳、学习有规划。”这是班主任陆老师对钟芳蓉的三个最深印象。陆老师告诉记者,钟芳蓉学习习惯很优秀,人比较沉稳,能够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完成各科作业。学习很有规划,把自己的学习任务、学习目标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钟芳蓉则认为自己没有太多的学习技巧,文科的话课本和基础知识更重要。“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没有刷很多题,一般都是背书。我背了好多遍书,10天复习一遍,大概有7遍。”

  反对声音

  选择考古专业

  网友说她“浪费分数,目光短浅”

  7月30日,钟芳蓉告诉记者,受樊锦诗先生的影响,以及未来规划的考虑,她已经决定就读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并透露这是她自己的选择。

  谈及选择考古专业是否受小说或影视剧的影响时,她笑称“可能会有一点吧,有时候看小说会讲到有些主角是学历史的,我就觉得跟文物打交道挺有意思。”

  面对未来的就业情况,钟芳蓉表示也有考虑过,因为是北大的考古专业,未来就业的话基本生活应该能保障。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她表示希望当一名老师或是在博物馆工作。

  消息冲上热搜后,网上却出现一种声音:考古专业冷门,还可能找不到工作。甚至有些网友指责她浪费分数,觉得她目光短浅。

  对此,钟芳蓉回应说:“我个人特别喜欢,我觉得喜欢就够了呀!”

  支持行动

  欢迎小师妹入行

  多省份考古同行送她“大礼包”

  女孩报考考古专业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也掀起了考古界的关注。就在7月31日,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博发文称,为了鼓励钟芳蓉,山西、河南、湖南、甘肃、辽宁、江西、湖北的考古机构官方微博以及广东、四川、天津三地的考古同行个人微博实现联动,向这位小师妹送去“入行大礼包”,包括《山西珍贵文物档案9》、《江口沉宝》等史书资料。

  “她知道后很开心,毕竟是她感兴趣的东西,也谢谢大家对她的鼓励。”8月1日,钟芳蓉的爸爸告诉记者,当时得知女儿想报考考古专业时,他去问了村里的大学生,别人说这个专业很冷门,就业狭窄,赚钱少。“但是她把金钱看得比较淡,我也认为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更开心。”

  专家:考古专业就业率并不低

  “我也听说了这件事,这名考生应该是对历史、考古很感兴趣才选了这个专业。”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钱国祥告诉记者,他认为考古是一种事业,不能仅凭“赚了多少钱”来计算价值,文化传承同样也是一种价值。“社会发展不能只停留在经济发展,现阶段文化发展也是重要的一方面,而考古就是文化传承与接力的过程,需要不断有人来做这个事。”

  钱国祥称,考古学确实是一个冷门的专业,但是就业率并不低,和其他专业一样,同样面临人才竞争大的挑战。“目前在经济建设时期,有很多建设活动,考古团队在某一阶段的工作量还是很大的,需要引进考古人才,但是岗位有限,有新思想的高层次人才才能进入比较大的研究机构。”不过除了国家级研究所和博物馆等,毕业生也可以选择各省、市博物馆、研究所等上百家机构就业。

  她的偶像樊锦诗曾获评

  “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樊锦诗,女,汉族,浙江杭州人,1938年7月出生于北平。曾任敦煌研究院院长,现任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兰州大学兼职教授、敦煌学专业博士生导师。1963年自北京大学毕业后已在敦煌研究所坚持工作40余年,被誉为“敦煌女儿”。她是我国文物有效保护的科学探索者和实践者,为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永久保存与永续利用作出了重大贡献。2020年5月17日,被评为“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文滔 罗丹妮 综合人民日报客户端、北京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