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福建男子被跨省拘捕后获国家赔偿”续:警方终止侦查

“福建男子被跨省拘捕后获国家赔偿”续:警方终止侦查

2020年08月02日 14:46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福建男子被跨省拘捕后获国家赔偿”续:警方决定终止侦查

  8月2日,澎湃新闻从福建男子陈巧峰处获悉,近日收到了山东省高密市公安局发来的案件终止侦查决定书。3个多月前,潍坊市检察院作出决定,对被羁押243天的陈巧峰给予国家赔偿10.2万元。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陈巧峰是福建宁德人,5年前因借贷纠纷,他将山东盛世国际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和男子樊亮亮诉至法院。后陈巧峰一审胜诉,不过,该案二审期间,2016年8 月,他却被山东高密警方以涉嫌虚假诉讼为由跨省刑拘。遭羁押8个月后,陈巧峰被取保,但此后警方一直未能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直到其依据规定可以申请赔偿。

  高密警方对陈巧峰虚假诉讼案的侦办并不顺利。

  陈巧峰被刑拘一个多月后,2016年9月24日经高密市检察院批准被逮捕,同年11月24日,警方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不过,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高密市检察院于2017年1月3日、3月17日两次将该案退回补充侦查。退回补充侦查期间,2017年4月17日,高密市公安局将逮捕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

  一年后的4月17日,高密市公安局对陈巧峰解除取保候审,同日变更为监视居住。6个月后,对其解除监视居住,之后一直未将该案移送审查起诉。

  而在福建,2016年11月13日,福建高院二审上述借贷纠纷案后作出终审判决:盛世公司、樊亮亮偿还陈巧峰300万元本金及利息。在终审判决中,福建高院对盛世公司主张本案借款事实不存在、陈巧峰系虚假诉讼的主张,不予采纳。

  2019年10月,陈巧峰向高密市检察院提交了刑事赔偿申请书,要求赔偿因错误逮捕而造成的经济损失280万元及精神损害抚慰金30万元。

  2020年1月17日,高密市检察院作出的赔偿决定书认为,陈巧峰虚假诉讼案中,高密市公安局于2018年10月17日解除对陈巧峰的监视居住强制措施后,至2019年10月17日,已届满一年未移送起诉,应当予以赔偿。

  高密市检察院决定,采取支付赔偿金的方式,赔偿陈巧峰于2016年8月18日至2017年4月17日(共计243天),在被羁押期间人身自由赔偿金76773.42元(315.94×243天);在一定范围内,为其消除影响,恢复名誉,当面向陈巧峰赔礼道歉。

  对于该赔偿决定不服,他已向潍坊市检察院申请复议。4月21日,潍坊市检察院作出了刑事赔偿复议决定书。决定书中,维持了此前高密市检察院作出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的赔偿决定,同时认为不支持精神损害抚慰金的决定属于“适用法律不当,应予以纠正”。故在此前基础上,又增加了26000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赔偿。

  陈巧峰表示,其曾多次请求高密市公安局进行撤案处理,但是高密市公安局未予以处理,使他仍背着所谓“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背着‘嫌疑人’的身份生活着,家庭和事业多方面受到严重影响,也担心以后子女会不会受这问题影响。”他说。

  7月23日,高密市公安局对陈巧峰一案作出《终止侦查决定书》,决定书中称,该局办理的陈巧峰涉嫌虚假诉讼案,经查明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八十三条第二款之规定,先决定终止对陈巧峰的侦查。

  澎湃新闻注意到,该局引用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第一百八十三条第二款规定:经过侦查,发现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不认为是犯罪的应当撤销案件。

  陈巧峰认为,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不应对犯罪嫌疑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撤销案件。依据上述法律规定,高密市公安局理应对该案进行撤案处理,而不是所谓“终止侦查”。

  他表示,将继续向上级检察机关反映,“希望能在检察上级机关的督促下尽早撤案,让我尽快回归正常生活。”

  澎湃新闻资深记者 王选辉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