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00年仅出现6次 这次“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100年仅出现6次 这次“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2020年08月02日 14: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00年仅出现6次!这次“十五的月亮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炉→

  月亮何时最圆?常听到的一种说法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是在庚子鼠年的农历六月里,十五的月亮却是“十四圆”,最圆时刻出现在8月3日23时59分。

  天文专家表示,“十五的月亮十四圆”这种现象比较罕见。21世纪这100年中,这种情况仅会出现6次。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每逢农历初一,我们看不到月亮,这时被称为“新月”,也叫“朔”;到了农历十五左右,我们可以看到圆圆的月亮,称为“满月”,也叫“望”。

  根据农历历法规定,“朔”所在这一天为每月初一。但同是初一,“朔”可能发生在凌晨,或者上午、下午、晚上。而且每个朔望月本身也有长有短。因此,月亮最圆时刻的“望”最早可发生在农历十四的晚上,最迟可出现在农历十七的早上。

  “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100年仅会出现6次

  在21世纪的这100年中,“满月”出现在农历的十七、十六、十五和十四的次数统计结果显示,出现“满月”的次数共1241次。其中,出现次数最多的是农历十六,有579次;其次是农历十五,有468次;再次是农历十七,有188次;次数最少的是农历十四,仅有6次。

  史志成表示,从农历十四到农历十七,“满月”不论出现在哪一天,都是正常历法现象。每一次“满月”的出现,都给人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赏月良机。

  盛夏之夜,如果天气晴好,不妨在8月3日晚“仰望苍穹里,招手邀圆月”。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