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全面服务7台科学载荷

“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全面服务7台科学载荷

2020年08月02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8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2日顺利完成第一次轨道中途修正,正按计划飞往火星。记者当天从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获悉,作为“天问一号”科学探测的数据管理者,由该中心负责研制的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也一路相伴同行。

  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制团队介绍,“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共配置7台科学载荷,在奔赴火星期间将开展火星大气逃逸机制等科学研究,环绕火星时将开展火星全球和综合性科学探测任务。载荷控制器的主要任务是将7台科学载荷进行统一数据管理,实现有效载荷统一的供配电,以及遥测、遥控、科学数据采集处理和存储等功能,并配合各载荷完成科学目标。

  同时,载荷控制器还担当科学载荷的“大管家”角色,将各个载荷的科学探测数据、工程遥测数据实时进行压缩处理和传输,实施遥控指令接收、运行控制和有效载荷设备在线健康管理与系统故障隔离。

  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的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3岁,由设在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的中科院复杂航天系统电子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组建。2016年初,该团队迅速成立后便正式启动“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研制任务。结合任务特点,团队综合研判技术、进度、质量等要求,充分发挥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传统航天产品研制单位的优势,整合资源、制定计划、协同工作、攻坚克难,在研制过程中加强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最终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研制任务。

  研制团队表示,“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研制突破了一系列技术难题:一是融合多种压缩技术减少图像在地火传输的数据量和传输时间;二是实现多通路数据传输功能,节省了有效载荷系统整体重量、体积和功耗;三是针对不同阶段各载荷协同或独立工作需求,设计出个性化工作流程,可在轨智能组合自动执行,提高整个有效载荷分系统的自主运行和管理能力,减轻深空探测上行指令压力。

  针对火星探测中能源紧张问题,研制团队为“天问一号”火星环绕器载荷控制器设计了正常工作和低功耗工作模式,能在中分辨率相机和高分辨率相机非工作时刻,有效降低整个有效载荷系统功耗,为“天问一号”顺利开展科学探测保驾护航。(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