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苏新沂白石村:千亩木槿花绽放农民小康“黄金花”

江苏新沂白石村:千亩木槿花绽放农民小康“黄金花”

2020年08月03日 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苏新沂白石村:千亩木槿花绽放农民小康“黄金花”
    盛开的木槿花。 宋建华 摄

  中新网徐州8月3日电 题:江苏新沂白石村:千亩木槿花绽放农民小康“黄金花”

  记者 朱志庚

  8月3日,已经是三伏天的中伏天,江苏省新沂市时集镇白石村一改连绵数天的阴雨,迎来“扇子不离手”的晴热天。该村近千亩木槿花不畏桑拿天的“上蒸下煮”,一簇簇、一团团粉紫色的花朵竞相绽放。百余名村民忙着采摘鲜花,呈现一派“热火朝天”忙碌景象。

木槿花海之中,花农采摘鲜花。 宋建华 摄
木槿花海之中,花农采摘鲜花。 宋建华 摄

  提起木槿花,一般民众似乎只知道它是一种绿化木本植物,开紫红色花。但是,白石村的老百姓把木槿花当成了宝贝疙瘩,不仅能观赏,而且还能种植发家致富。“别看这小小木槿花不起眼,经过现代化加工程序,还可以做花茶、花饼等。我们还与化妆品公司合作研发木槿花系列护肤品,有效改善“高原红”皮肤,产品远销西藏、甘肃、青海等地区,价值一下翻了好几倍。”白石村木槿花种植基地创办人黄金花介绍说,2019年,在时集镇党委以及白石村支部的支持下,她先行流转出500余亩土地,种植木槿花,并且引进了一家集研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木槿花科技公司。

  在白石村,许多村民闲暇之余都会到基地务工,有效地解决了村内剩余劳动力的问题。今年66岁的村民陈阿姨开心地说:“以前种玉米小麦,一年每亩地能收入700多元就不错了,自从栽植木槿花以后,我们的土地流转出来,不仅每亩地能收入900元租金。还可以到园区打工,每月能挣到2400多元钱哩。”

在成片的木槿花基地,江西籍女大学生正在做网络直播推广木槿花。 王立存 摄
在成片的木槿花基地,江西籍女大学生正在做网络直播推广木槿花。 王立存 摄

  中午,木槿花海深处,一位漂亮的女孩手持两部手机正在做网络直播。经了解,这个女孩叫钟招娣,是江西兴国人,目前在江西师范大学读大二,正因为对木槿花的热爱,经老师们推荐来到新沂市时集镇木槿花基地参与社会实践,打工挣学费。黄金花介绍,基地内除了众多大学生来学习,同时还邀请几位大学教授来指导木槿花产品的研发。

  据了解,白石村共有7个自然村,现有人口7600人,耕地15000亩。多年来,白石村主要以种植水蜜桃为主,全村有8000余亩,处在新沂时集水蜜桃连片种植的核心区。

  白石村党支部书记陈思广介绍,目前,8000亩水蜜桃种植及其配套产业发展形式较好,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原来十年前白石村村民总纯收入约2千万元,现在己经达到约1.6亿元收入。而且村委会通过全村搬迁工程,建集中居住区桃花源新型社区,实现家家住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小洋楼,统一改善了人居环境。

白石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图。 白石村党支部供图 摄
白石村特色田园乡村规划图。 白石村党支部供图 摄

  陈思广说,按照规划,依托白石村西侧的新庄水库,建设天鹅湖景区,发展农旅产业。当地一直从事鲜切花种植的巾帼创业明星黄金花发现了商机,选择在白石村发展木槿花种植。在带动百姓就业的同时,不断延长木槿花的产业链,另辟蹊径,把木槿花做成了富民增收的新型产业。

  面对未来,黄金花认为木槿花产业前景广阔。她说,在已有500亩木槿花基础上,今年村委为产业园增加流转近800亩土地,扩大种植木槿花。目前该地块小苗已经种下,下一步通过“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继续带动当地村民创业就业。(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