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呼吁关爱青少年 一志愿者环福州徒步68公里

呼吁关爱青少年 一志愿者环福州徒步68公里

2020年08月04日 17:2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呼吁关爱青少年一志愿者环福州徒步68公里
    “大爱简单”团队当前主推的是《乡村女童保护——山盟教育保障计划》,图为志愿者下乡。 简单供图

  中新网福州8月4日电 (叶秋云)从福建省福州市魁岐村出发,至福州市林浦村结束,48小时内,环福州徒步68公里。8月3日11时40分,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发起人、志愿者郑斌向金山寺进发。

  “善行就是坚持。”郑斌说。“福天福地善行者”环福州徒步行由他发起,自8月2日上午出发,至8月3日晚结束,途经鼓岭、宦溪、八一水库、永丰村、金山寺、湾边村等地。

  郑斌表示,这需要毅力和行动力,也就是毅行。“毅行,不仅仅是向前走,更是坚守;毅行,是简单的源起,是简单的看家本领,也是简单的文化传承。”

8月3日,郑斌继续徒步前行。简单供图
8月3日,郑斌继续徒步前行。简单供图

  在2002年之前,郑斌还只是一个追求简单生活的驴友。在自助旅行中,郑斌被偏远乡村的孩子们触动,想量力而行帮助这些生活困窘的孩子们。

  于是,郑斌和驴友们在自己的“简单生活”户外俱乐部论坛上开设了农村助学活动版面,“简单助学”由此成立,并且确定以“福建省内山区农村困难家庭儿童”为主要服务对象。

  十多年过去,52个县市,152多个乡镇,60多万公里自驾行程,3000多户困难家庭,超2700万元的直接捐赠金额……这些数字来自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

  2019年,福建省简单助学公益协会联合捐赠伙伴共同发起慈善组织——福建省大爱善行慈善基金会。这个简称为“大爱简单”的团队,当前主推的便是《乡村女童保护——山盟教育保障计划》。

  “这个计划旨在为每位10岁以上乡村最困难家庭的女孩筹款1万至3万元,保障她们至少完成高中教育,避免因家庭困难太早走上社会。”《乡村女童保护——山盟教育保障计划》项目负责人程璇说。

“大爱简单”团队带着一群自愿报名的城市青少年到农村田间进行劳作锻炼——下地插秧。简单供图
“大爱简单”团队带着一群自愿报名的城市青少年到农村田间进行劳作锻炼——下地插秧。简单供图

  2018年,该项目资助了120多位乡村女孩接受高中教育,荣获团中央2018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四星项目。2019年,该项目入选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的2019年社会组织扶贫50佳案例名单,福建仅2个案例入选。

  为什么选择在五十岁生日这天发起徒步行?郑斌表示,在此前的二三十年时间,大致是没有虚度的。“我之存在,对社会是有价值、有贡献的。今后,还有二三十年时间的话,想要更好地去做些事情,特别是对青年人的引导、教育。”

  “近十多年来,我国的扶贫工作卓有成效,山区困难家庭子女越来越少,我开始反思、关注城市的孩子们。”郑斌说。

  十多年前,郑斌从森林公园出发,向福州市周边的偏僻山区走去。十多年后的今天,他选择反方向前行,从福州郊区走进福州城,经过森林公园门口,再回到郊区。

  在钢筋水泥筑造的城市森林中,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们很少走进自然,长此以往,失去了对大自然的情感与认知。郑斌和他的团体认为,今后,很可能城市孩子更需要“帮助”,“这让我们非常担心”。

  对此,2020端午节假期,“大爱简单”团队带着一群自愿报名的城市青少年到农村田间进行劳作锻炼——下地插秧。“我们这个团队就是为了服务青少年,而且是一切青少年,他们都是咱们中国的未来。”郑斌说。

  步履匆匆,郑斌还在继续前行,不时有新的伙伴加入徒步行队伍中。(完)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