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直击“黑格比”登陆地:积水过大腿 市民不同程度受灾

直击“黑格比”登陆地:积水过大腿 市民不同程度受灾

2020年08月04日 1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直击“黑格比”登陆地:积水过大腿市民不同程度受灾
    乐清城区多处树木倒伏。 范宇斌 摄

  中新网温州8月4日电(记者 项菁 范宇斌)台风对于浙江温州乐清人而言,并不陌生。今年第四号台风“黑格比”的肆虐,却不同程度地搅乱了这座沿海城市的宁静。

  继2004年强台风“蒲公英”正面侵袭,4日3时30分前后,乐清16年后再次迎来台风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38米/秒)。受此影响,乐清城区诸多街道出现大面积内涝,地势低洼地带积水深度没过大腿,诸多市民也存在不同程度受灾情况。

乐清城区店铺大多关门,停电状态。 范宇斌 摄
乐清城区店铺大多关门,停电状态。 范宇斌 摄

  “黑格比”登陆前后,乐清境内狂风大作、暴雨如注,诸多市民反映被台风“吹醒”。谭女士回想起前一晚的狂风暴雨仍然心有余悸,“好多年没有感受到这么大的风了。昨天晚上甚至听到外面的铁皮被吹响,家里的窗门全部关起来了。不敢出去看,也没睡好觉。”

  谭女士家住一楼,4日一早起床后就发现房屋内外已有不少积水,“门外院子里有一尺多高的积水,家里有两寸多高的积水。”

  台风裹挟着狂风暴雨肆虐,打破了沿海小城的安宁。4日,记者走进乐清市中心公园内河附近,眼见河水高涨且浑浊,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树枝和垃圾,甚至漂浮着一把居民家的椅子。不远处道路边,公园座椅泡在水里,诸多树木被风吹倒、折断;道路上,汽车开过、水花飞溅,如同行船,许多车辆也抛锚在积水较深的路段。

乐清城区居民清理家园。 范宇斌 摄
乐清城区居民清理家园。 范宇斌 摄

  “家里没有受影响,就是车窗玻璃被台风刮来的物体砸了。”乐清市民林小民早几天就知道台风要来,所以特意把去年刚买的车子停在地势较高的桥上,然而台风过境威力较猛,“不知道什么东西飞过来砸的,这里还有碎片。打算晚一点,再去修车。”

  “昨天晚上台风还没来的时候就关店了,今天是等台风过境后再来开门的。”乐清城区一家水果店店长厉云静的“抗台经验”比较丰富,备战此次“黑格比”也较为淡定。他提到,之前也有遇到过类似的台风天,所以这次也有所准备,“主要是把门锁紧,将门口的一些设施设备都搬进屋。另外,我们店招牌的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没有破损,像附近不少店铺的招牌都是被吹掉的。”

  “黑格比”影响浙江逾80万户用电,其中温州电网受创严重。4日白天,乐清城区街面不少店铺处于关门状态。“昨天晚上11点店铺关门,今天下午1点多开门,来的时候还有电,现在停电了。”乐清城区零食店店员丁称心受访时称,其他没有受影响,就是停电无法工作,收银台无法运行。

乐清城区内河水位较高,漂浮很多垃圾以及树枝等杂物。 范宇斌 摄
乐清城区内河水位较高,漂浮很多垃圾以及树枝等杂物。 范宇斌 摄

  虽然做足了准备,但厉云静的水果店还是遇到了停电的烦恼。“停电对生意肯定有影响,很多电器不能运转,收银台也没办法工作。没有电,我们基本吃不到热的东西,我们店开门就是为了让大家买面包、牛奶、水果这些干货时方便一点。”

  风雨中,全城众志成城,市民清扫家园、加快自救,应急力量出动、加速抢险救援。4日15时,乐清共出动应急力量2058人,处置险情196起,解救被困人员360人;16时起,乐清市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Ⅲ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等级调整为Ⅲ级。

  据气象部门预测,“黑格比”预计将于4日夜里离开浙江,于5日白天从江苏北部移入黄海西部,以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