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黑土地传承抗联基因:吉林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忙

黑土地传承抗联基因:吉林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忙

2020年08月05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黑土地传承抗联基因:吉林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忙
    已建成的磐石东山公园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吉林8月5日电 (石洪宇)阴雨连绵和烈日当空都不会阻碍施工。吉林磐石地区近期天气阴晴不定,盛志文一直驻守在工地,项目的设计施工、质监工作都需要他。“疫情耽误了太长时间,我们要抢抓工期,争取在9月18号前完工。”

  盛志文负责的是“杨靖宇砥名地”红色项目。作为土生土长的磐石人,抗联英雄的故事填满了盛志文的童年。“连环画、石碑、爷爷讲的情节都是我们当地的历史。”他直言,自己的这份工作有“向英烈致敬”的意味。

红色基因在黑土地得到传承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红色基因在黑土地得到传承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磐石市位于吉林省中南部,是中国的革命老区。1932年,杨靖宇在当地创建了中共最早的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打响了“抗联第一枪”。

  时至今日,抗联基因在磐石继续得到传承,当地依托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等全域红色资源,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保护修缮历史遗迹的同时,让当地居民及游客铭记抗联历史。

磐石红石砬子的纪念碑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磐石红石砬子的纪念碑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盛志文说,项目刚开工时当地史学家还曾到访,分享了项目名称的由来:“杨靖宇在磐石打了几次胜仗,也打出了名声,所以这个项目叫砥名地。”盛志文还和同事多次强调这一细节,“我们的建设工作也是还原历史。”

  在磐石,已经建成的东山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磐石市抗日斗争纪念馆、李红光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是当地居民和游客的打卡地。今年80岁的孙世东是当地年龄最大的红色讲解员,最繁忙时他曾带过百人旅行团。那是长达两天的行程,游客到访了抗联战士取得胜利、流血、牺牲的地方。

磐石的红色纪念碑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磐石的红色纪念碑 磐石市委宣传部供图

  “前人的付出,我们应该记得。”孙世东说,当地红色文化主题展馆已成为全省各地红色研学的重要点位,而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吉林省不断推动以抗联资源为核心的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磐石红色旅游景点接待游客增长50%。“今年的工作和建设都受到疫情影响,现在我们要开足马力。”盛志文说。(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