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企业莫名成“被告”遭索赔千万 警方奔波万里挽回损失

企业莫名成“被告”遭索赔千万 警方奔波万里挽回损失

2020年08月13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宿迁8月13日电 (刘林朱瑞)13日,记者从宿迁市宿城区警方获悉,日前,宿迁市一建筑公司被嫌疑人以伪造证件的方式,在万里之外的新疆开设了多个“分公司”,而“分公司”涉及数千万元债务纠纷,导致该建筑公司深陷诉讼漩涡。

  经过宿迁市宿城区警方历时2年多、奔波万里的艰辛调查,日前,非法设立的“分公司”已被当地决定撤销,法院据此判决宿迁公司不承担非法设立“分公司”的民事责任。

  2017年,宿迁某建筑公司(下简称公司)收到一张应诉通知单,案由是献县某建筑器材租赁站诉该公司哈密分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企业负责人觉得莫名其妙,因为公司并没有在新疆哈密组建分公司,以为是“诈骗”,加上当时公司正在准备资质升级,便没有放在心上。

  时隔不久,公司接到法院寄来的败诉告知单,需支付献县某建筑器材租赁站租金及利息48万余元。公司相关负责人立刻赶往新疆哈密,他们从当地工商局处调取了所谓“哈密分公司”的注册资料,发现哈密分公司印章和法人章均系伪造。

  因公司资质升级迫在眉睫,无奈之下,公司向献县某建筑器材租赁站支付了租金及利息48万余元。

  本以为花钱就能“消灾”了,没想到在随后一段时间,公司又陆续接到多起起诉公司哈密分公司和吐鲁番分公司的法院出庭应诉通知单,诉讼标的额高达1300余万元。

  公司负责人愈发感觉事态严重,2018年10月,公司负责人到宿城公安分局报案。宿城公安分局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办案民警远赴新疆哈密、吐鲁番等地工商等部门开展工作,经过调查,民警发现宿迁某建筑公司曾经的员工郎某有重大嫌疑。随后,办案民警将郎某抓获归案。

  经审查,郎某交代其伪造公司印章和法人章,交由第三人成立哈密分公司和吐鲁番分公司的犯罪事实。但此案因管辖权等诸多问题,侦办工作一度陷入僵局。公司请求撤销非法设立的分公司的请求也无法进行,此时公司已陷入诉讼缠身的境地,如果败诉,公司还将面临1300多万元赔偿费问题。

  办案民警经过细致梳理,在大量的材料中,发现申请验收的报告书中有二枚印章,既不是公司现有的印章,也不是郎某伪造的印章,分公司实际控制人刘某涉嫌伪造印章。在证据面前,刘某承认伪造印章,并答应配合公司依法撤销非法设立的分公司。

  今年5月份以来,公司陆续收到了新疆吐鲁番、哈密市场局撤销分公司决定。随后公司将撤销决定书提交法院并提起诉讼,法院据此判决宿迁公司不承担两个非法设立分公司的民事责任。截至目前,在法院因新疆两个分公司起诉的1300余万元的诉讼案件中,已有800余万作出判决,其余的诉讼案件也在撤销过程之中。

  “这起案件的办理,洗刷了我们公司蒙受的不白之冤,避免了公司上千万元的经济损失和企业信誉受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公司负责人说。(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