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乌鲁木齐疾控中心分析“病例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三次呈阳性”

乌鲁木齐疾控中心分析“病例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三次呈阳性”

2020年08月14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乌鲁木齐疾控中心分析“病例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三次呈阳性”
    新疆14日召开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 赵雅敏 摄

  (抗击新冠肺炎)乌鲁木齐疾控中心分析“病例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第三次呈阳性”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14日电 (记者 孙亭文 赵雅敏)针对“有病例前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第三次才呈阳性,并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在新疆1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从两方面分析上述情况。

  文国新说,一方面,这种情况说明了此次乌鲁木齐疫情的复杂性,这次疫情传播速度快,在第1个14天内,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增加较快;同时,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多,部分病人的排毒比较晚,这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新冠病毒的潜伏期通常在3至7天,这是指大多数人在感染病毒后第3至7天内会发病,还有一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但基本都在14天潜伏期内,需要反复检测才能发现。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在新疆1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赵雅敏 摄
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文国新在新疆14日召开的疫情防控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赵雅敏 摄

  另一方面,文国新分析说,核酸检测结果受多种因素影响。核酸检测阳性,表示采样部位有病毒,反映处在感染状况。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暂时排不出来,鼻咽部病毒很少,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造成假阴性。当然,也与采样操作水平、标本试剂相关。

  文国新称,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解读核酸检测结果,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一定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有明确的流行病学暴露史,又有临床症状,一次或者两次核酸检测阴性,不能简单地判定未感染,可能是假阴性,需要重复采样检测。如果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也排除与感染者有接触史的,并且没有发热、咽痛等临床症状表现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