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长春农博会探寻传统种植到农业观光的跃迁

从长春农博会探寻传统种植到农业观光的跃迁

2020年08月17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从长春农博会探寻传统种植到农业观光的跃迁
    人工种植的花卉在园区竞相绽放 高龙安 摄

  中新网长春8月17日电 (高龙安)王杨有一项“绝活儿”,他能让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80多种、上万株花卉在同一天绽放。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正在长春农博园举行,观光农业、高新设施农业等展区因大量新奇作物和前沿农业科技的展示、亮相,成为最具人气的新晋打卡地,吸引众多游人参观。

长势良好的果蔬产品 高龙安 摄
长势良好的果蔬产品 高龙安 摄

  王杨是长春农博园的技术员,主要负责管理鲜切花卉园的日常工作。在他看来,由人工控制花开时间并非难事,这一方面需要技术人员对每种花卉的习性有深度了解,提前计算好花期开展种植,另一方面,还需要依靠园区的自动控制系统,对花卉的生长进行人工干预。

  “花卉园本身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可以作为观光农业来发展。”长春农博园副主任沈菱菱介绍,在开办花卉种植和农业观光产业的同时,鲜花本身也属于商品,花农可为花店、展会、商场,以及个人供货,形成多渠道经营。

  如果选择适当的花卉品种,把种植技术应用到广袤的田间,则可形成另一番景象——花海。近些年来,在中国观光农业领域,乡村花海逐渐兴起,并已成为当地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土栽培的番茄兼顾品质和产量 高龙安 摄
无土栽培的番茄兼顾品质和产量 高龙安 摄

  不过,受中国农业传统倾向和地理环境等因素影响,多数农民更热衷于瓜果蔬菜的种植,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瓜果蔬菜不适于观光农业。

  “种植瓜果蔬菜的农田同样可以以观光农业的形式出现,尤其是使用标准化无土栽培的农业地区。”沈菱菱说。

  在长春农博园番茄园,种植着10多个品种的番茄,沈菱菱指着其中一株介绍:“番茄果实具有观赏性强,结果期长等特点,无限生长型番茄的藤蔓可长到3到5米高,因此经常被作为农业观光产品种植。”

  长春农博园结合农业物联网、自动化水肥一体机,再加上标准化种植、无土栽培和国际先进的节水灌溉等技术的应用,让数千平方米的番茄园只需一名技术员和两名工人即可满足日常操作需求。

  无土栽培之于观光农业的另一个优点在于,可以较为自由地摆放单株农作物的位置,甚至通过专门的设计,可以摆成各种艺术造型。

  当然,观光农业归根结底还是属于现代农业的一部分,其本质往往要回归到“实用”与“食用”上来。

  无土栽培技术,可以让农作物远离自然土壤中的病虫害,缩短生长周期。同时,也适用于土地资源匮乏的地区,用于提高当地蔬菜产量。这个“提高产量”可以达到怎样的程度?长春农博园负责番茄种植管理的技术人员周威举例说,经由标准化无土栽培种植的某品种番茄,每茬单位面积产量可达60到80斤,这个“单位面积”指的是区区1平方米,而这还只个保守数字。“长春农博园的主要用途是展示和观赏,不追求产量,如果以产量为目标,每平方米产量可达100斤以上,而目前国际上,该品种番茄的单位面积产量纪录已经超过160斤。”

  “标准化种植的另一个好处是,让农产品的质量有保证,口感和味道更好,这样品质的番茄,在超市和精品水果店里,每斤可以卖到三十元以上。”沈菱菱说。

  换言之,观光农业并不只是为了观光而存在,它没有脱离农业的本质,相反,更多农业新技术的应用将进一步促进未来农业的发展,达到提质增产的效果。(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