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医生谈援鄂抗疫:职业生涯一次成长 人生一次洗礼

江西医生谈援鄂抗疫:职业生涯一次成长 人生一次洗礼

2020年08月19日 16:5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江西医生谈援鄂抗疫:职业生涯一次成长人生一次洗礼
    8月19日,江西省庆祝第3个“中国医师节”大会当日在南昌举行。 吴鹏泉 摄

  (抗击新冠肺炎)江西医生谈援鄂抗疫:职业生涯一次成长 人生一次洗礼

  中新网南昌8月19日电 题:江西医生谈援鄂抗疫:职业生涯一次成长 人生一次洗礼

  作者 吴鹏泉

  从迷茫害怕到从容自如,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南昌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院感科主治医师邓媛媛用“职业生涯的一次成长,人生的一次洗礼”,来形容其援鄂抗疫经历。

  2020年8月19日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江西省庆祝第3个“中国医师节”大会当日在南昌举行,数位抗疫医师受邀作先进事迹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疫区的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病毒无情人有情,一方有难八方援,江西遴选精兵强将驰援湖北疫情防控。

1月27日,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南昌启程出征。(资料图) 刘占昆 摄
1月27日,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从南昌启程出征。(资料图) 刘占昆 摄

  1月27日,大年初三,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138人出征援鄂。据该医疗队队长、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祝新根介绍,经过严格防护培训,医疗队于1月29日晚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五医院ICU病区、呼吸与危重症科,并组建了发热第十一病区。

  “在医疗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克服困难,顺利开展了武汉市第五医院有史以来,也是江西援鄂医疗队第一例ECMO,治疗效果显著。”祝新根说道。

  由于江西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的大多是重症、危重症患者,有的插着管不能说话、能说话的湖北方言又重。如何与患者沟通成了医疗队员们面临的难题。

  “怎么办?我们就在废旧纸壳上画上吃饭、喝水、翻身等图样,患者用手一指,沟通就顺畅了。”祝新根如是说。

  作为一名有着十年工作经验的感控医生,邓媛媛深知院感防控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性。

  “在入驻武汉市第五医院之初,我们感控人第一时间进入隔离病区,收集院感防控相关的第一手资料,为后期医务人员进入提供专业指导。”邓媛媛仍清晰记得,其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在陌生又安静的楼道里,“安静得都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

2月26日,湖北湖北随州85岁新冠肺炎患者黄大爷痊愈出院。(资料图)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摄
2月26日,湖北湖北随州85岁新冠肺炎患者黄大爷痊愈出院。(资料图)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图

  疫情来袭,医院保洁人员缺乏。邓媛媛和同事还当起了“保洁员”,对队员办公和休息区域进行清洁消毒。“在武汉,除了要做好防护用品的把关、消毒隔离措施的落实等各项常规工作外,队友们的饮食睡眠、健康监测等都是我们的工作范围。”

  从逆行出征到凯旋归来,从迷茫害怕到从容自如,邓媛媛直言此次援鄂抗疫经历,“是我职业生涯的一次成长,更是我人生的一次洗礼”。

  江西援随州医疗队重症组组长、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邹颋亦表示:“40多天援鄂经历,必将成为我生命中最让我引以为豪的一段历程。”

  邹颋支援的是湖北随州市中心医院,该院负责收治随州各市县医院所有的危重症患者。“当我到达医院新冠肺炎重症监护病房时,床位已基本收治满床。随州市中心医院的同行们已经超负荷工作了二十多天。”

  ICU病房危重症患者多、感染风险大,因而防护要求也颇为严格。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带来的窒息感,口罩、护目镜在脸上勒出深深的痕迹,邹颋克服的办法就是尽量不去想它,“忙碌起来的时候,也就顾不上了。”

  “有人说,援鄂医务人员是披着天使战袍的英雄。”邹颋认为,他们也只是生活中的平凡者。“但我相信,在国家需要的时刻,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平民英雄。”(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