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K歌、“快闪”玩不停 封闭的养老机构“不寂寞”

K歌、“快闪”玩不停 封闭的养老机构“不寂寞”

2020年08月20日 01:42 来源:北京青年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银发生活

  K歌、“快闪”玩不停 封闭的养老机构“不寂寞”

【发生地点】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

  【发生事件】本市执行养老机构常态化防控“满月”,非人员聚集活动场所逐步开放

  今天,距离北京市再次强化调整养老服务疫情防控政策,执行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已经满一个月的时间。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老人们生活状态如何?

  居家养老体谅晚辈相处融洽

  8月16日,对于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的蒋国栋一家来说,是个喜气洋洋的“好日子”,因为今天家里的杨凤林老人迎来了她的103岁生日。一大早,蒋先生一家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给杨奶奶穿戴一新,又热情迎接前来祝寿的亲朋好友。

  据了解,成长于郑各庄村的民营企业宏福集团,联合村委会为老人提供了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等多种选择。无论是入住设施完善的金手杖老年公寓,还是像蒋先生这样在家中侍奉老人,老人的物质生活都能得到相应的保障。据了解,金手杖养老公寓承担了郑各庄村75岁以上老人的养老住宿、用餐、护理等费用;而集团还额外为百岁以上老人提供每年10万元的一次性护理费。这一天,杨凤林老人就收到了大红包和蛋糕、鲜花、寿桃,高兴得合不拢嘴。

  看着精神矍铄、笑容满面的老人,蒋先生既高兴又欣慰:老人家在百岁之路上更进一步,身体却越来越好了,不仅面色红润,甚至又重新长出许多黑发,一家人平日的悉心照顾没有白费。

  “我从1979年开始把老人接到身边照顾,四十多年过去了,虽然自己只是侄儿,但是心里早已把老人当成亲妈一样悉心照料。”蒋先生说,反而是大妈非常体谅晚辈的不容易,为家庭的和睦幸福贡献了许多。疫情期间,家人们在一起相处的时间更多了,但老人能自己动手的绝不麻烦别人,吃穿小事从不挑剔,和侄媳妇相处得很融洽。

  几十年间,杨奶奶经历了1987年的半身不遂、2009年的青光眼和2010年的窒息性哮喘,几次都与死神擦肩而过,但都在蒋先生夫妇的精心照料下,逐渐恢复了健康。41年来,蒋先生夫妇一边上班工作,一边要兼顾老人和幼女。“我从新婚不久的青年小伙到现在也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因为放不下家里的老人,四十几年基本没有和爱人出去旅游过。”蒋先生说,现在自己和爱人年纪也大了,照顾老人的时候难免力不从心,但他却始终无怨无悔:孝顺赡养老人是天经地义的事,也要给后辈起到示范作用。

  养老机构非聚集活动场所逐步开放

  “我不会弹,就是比划比划。”86岁的张奶奶坐在钢琴前,“谦虚”地跟老伙伴摆摆手,转过头却慢条斯理地弹出了一曲《映山红》。虽然节奏稍缓,但琴声在音乐室宽阔的空间里回荡着,却也显得格外悠扬。张奶奶在金手杖老年公寓住了两年多的时间,今年赶上疫情不能自由外出,但并没有影响她的休闲生活。“上午起来先唱唱歌,十点钟到二楼打打拳。”杨奶奶所说的“二楼”其实是二层连通公寓楼群的一个空中花园,绿化带中设置有小剧场和门球馆。虽然目前还不能出去逛街逛公园,但是老人们一样可以在这里晒太阳、散步、聊天,呼吸着室外新鲜的空气。

  形体室里,两名身材曼妙的女士正在练习瑜伽,一招一式动作标准且优雅,谁知二人竟然均已年过80岁!“这两位阿姨常年跳舞,身材保持得特别好。”金手杖的工作人员董雅楠说,平时偶遇两位老人,她们的状态永远是“风风火火”,赶着去参加教学、演出等各种活动。“在她们的带动下,老人们的舞蹈节目不仅在内部演出,还经常出去参加社区或者村镇的活动。”而疫情期间,老人们就在形体室练练基本功,互相学习排练新的舞蹈,行程表也安排得满满当当。

  一层综合设施中,除了较易聚集人群的餐厅、图书室还没有开放,书画室、康乐室等都已经开放,老人们三三两两,或是练习书法绘画,或是打打台球、乒乓球,有动有静,让封闭的公寓充满生活气息。

  除此之外,老人们还踊跃参加公寓组织的“唱吧”K歌活动,“宅”在自己的房间内,通过手机软件唱歌、录歌,和同伴们“较个高下”;新潮些的老人,甚至时不常在公寓内来段“快闪”行动——在人群中表演个节目然后迅速离开,这种年轻人热衷的“行为艺术”被拍成抖音获赞无数。

  除了日常生活,老人们的健康问题也有保障。设在一层的北七家镇卫生服务中心宏福苑服务站,随时为老人解决日常的头疼脑热和用药问题。疫情期间,工作人员还会统一为老人开药单,去周围的三甲医院开药。在6月份之前,每周两次请医院医生前来坐诊。

  值得关注的是,社区的120急救站就坐落在公寓的1号楼外,一旦老人发生突发意外情况,抢在黄金急救时间内就医更有保障。确需出外就医的老人,回到公寓前,会被统一安排在周边酒店隔离。“疫情期间,老人如果想出去还是会尊重他们的意愿,只是想回公寓就必须进行隔离或提供有效的核酸检测证明。”董雅楠说,北京第一次疫情降级之前,有10位服务人员被派到酒店为隔离老人进行照护等服务。直到一个月前,市民政局宣布养老服务机构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之后,才将老人从酒店转移回来。

  文并摄/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