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洗衣服的消防车你见过吗?“战衣”包洗包烘干!

洗衣服的消防车你见过吗?“战衣”包洗包烘干!

2020年08月25日 16: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洗衣服的消防车你见过吗?“战衣”包洗包烘干!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突击队在开展清淤。贵消宣 供图

  中新网贵阳8月25日电(王俊惠 刘美伶)2个小时,你能洗多少件衣服? 对于贵州消防指战员来说,2个小时可以将30套战斗服全部清洗烘干完毕,并叠放整齐交付一线。 “收到第一批衣服的时候,他们拿一个大垃圾袋装过来的,就是那种大垃圾桶用的垃圾袋,装了20套战斗服。一打开,汗水和污水混合的味道超级‘酸爽’,湿答答的衣服上全是泥,衣服上印的贵州消防四个字已经被泥糊住完全看不见了。兄弟们穿着又脏又湿的衣服在抗洪前线奋斗了这么久,再脏再臭也要给他们洗干净。”

  把“臭衣服”洗干净,背后靠的是1台被装洗涤车和3名指战员。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突击队在开展清淤。贵消宣 供图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突击队在开展清淤。贵消宣 供图

  3名指战员一天最多清洗90多套衣服

  近日,四川多地持续出现强降雨,受上游强降雨影响,长江沱江流域防汛救灾形势严峻。

  8月19日,按照应急管理部调派命令,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力量前往增援。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派出了贵州首台被装洗涤消防车,同贵阳、遵义、安顺、毕节4个消防救援支队奔赴四川增援。

图为消防指战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清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图为消防指战员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清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被装洗涤消防车主要负责一线指战员被装洗涤工作,保证在抗洪一线消防指战员能穿上干净整洁的衣物。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抗洪抢险突击队六盘水分队队长王奕文负责联络各支队主动服务,收集各队抢险救援服清洗需求。

  王奕文介绍,此次被派往四川的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有两个大的洗衣机,两个大的烘干机,以及一个小的家用洗衣机。大的洗衣机一次能够洗10套战斗服,小的(洗衣机)能洗4套。服装的清洗需要25分钟,烘干需要20分钟。

  由于清洗数量较多,耗时较长,为了保证清洗工作高效运转,王奕文需要做好时间和人员的全面统筹。一线消防指战员的抢险救援“战衣”人手仅有一套,没有多余的用于更换,这就要求洗涤工作必须连夜进行或是前线同志轮换休息时见缝插针开展。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前往四川增援的消防车队。贵消宣 供图
图为贵州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前往四川增援的消防车队。贵消宣 供图

  “23号晚上8点40左右开始洗的,收得早,好像晚上12点左右就洗完了。”23号之前的两天,救援人员们奋斗在清淤排涝的第一线,为尽快使当地民众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都是不辞辛劳的工作到很晚。完成工作后再将衣服送到被装洗涤消防车时已经是深夜了。王奕文说到23号晚上12点收班时,还有点小骄傲。

  8月21日22时40分,王奕文接到洗涤任务,贵阳支队一线指战员有30套战斗服需要清洗。为确保他们次日能穿上干净的战斗服,王奕文带领支队2名同志立即投入洗涤工作。

  8月22日中午,前线指战员轮换着吃午餐,看到大家橙色救援服上的淤泥和污渍,六盘水支队3名指战员主动放弃了午餐时间,迅速用1个小时时间为毕节支队清洗战斗服20套。22日晚11时,再次连夜为遵义支队、贵阳支队清洗战斗服48套。

  最多的一天,3名指战员清洗了90多套衣服。

图为消防指战深夜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晾晒整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图为消防指战员深夜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晾晒整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四川籍贵州消防指战员,变身被装洗涤消防车推广员

  “8月20日贵州增援的各消防支队到达四川,但是直到21日晚上我们才收到第一批衣物。其他消防支队不知道我们有被装洗涤消防车,也不知道我们是包洗包烘干的,我一个个联系各支队,跟他们解释被装洗涤消防车的作用。”

  “衣服长时间不清洗又湿又臭的会影响工作,湿衣服穿久了还会把身体泡得浮肿。现在咱们有条件了,尽量让指战员兄弟们穿上干净的衣服。我还联系了泸州消防的抗洪救灾人员,告诉他们被装洗涤消防车清洗能力很强,洗完后烘干效果也很好,让他们有需要也把衣服拿过来洗。”

  王奕文为了充分保障消防指战员能穿上干净的衣服,充分发挥被装洗涤消防车的作用,不停地在向各个消防支队介绍被装洗涤消防车的功能,成功变身被装洗涤消防车推广员。

图为消防指战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晾晒整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图为消防指战员在被装洗涤消防车上晾晒整理衣物。贵消宣 供图

  变身被装洗涤消防车推广员的王奕文是四川籍,从四川来到贵州成为消防指战员,又从贵州前往四川保护家乡!

  “来四川增援之前就在网络上看到四川的洪涝很严重,但是到后看到的景象更让我感到责任重大。我们到达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的时候,这里的临街商铺很多都已经被洪水全部淹没了,四川老乡们都在等待着抗洪救援人员进行排涝清淤。”

  “作为一个四川人,我很感谢贵州增援四川的这支队伍,也很自豪能成为其中一员为家乡做一点贡献。”

  王奕文说四川老乡们虽然正在经历洪涝,但是还是很乐观,还能互相打趣开开玩笑,没有抱怨,这让王奕文在为灾情揪心的同时又感到了一丝欣慰。

  六盘水支队3名消防指战员除了负责被装洗涤消防车的相关工作,还承担餐车保障、战备物资运送、救援数据统计等工作,全力配合抗洪。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