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搭建帮扶之梯:杭州校企合作助力扶贫

搭建帮扶之梯:杭州校企合作助力扶贫

2020年08月25日 1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搭建帮扶之梯:杭州校企合作助力扶贫
    项目学员培训中。 杭州社供图 

  中新网杭州8月25日电 (曹露浩 张灵仙)“老师,我已经回到四川了。”“老师,我回家乡云南分公司了。”“老师,我在贵州。”这是杭州市中华职教社(以下简称杭州社)联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开展的温暖工程“星火计划”免费电梯维修项目学员在踏上工作岗位后,一一在群里报告各自的工作去向。

  据了解,2017年12月“星火计划”项目启动,至今共开展3期免费培训,累计培训建档立卡生106人。项目学员主要来自贵州黔东南州、湖北恩施、四川广元及云南等国家级贫困县,人均培训经费2.38万元,共投入培训经费252万元。

  项目采用“免费培养、定向就业”模式,3期学员通过学习考取特种设备行业入职资格证书,然后入职西奥电梯有限公司,就业学员人均年收入5万元,目前部分学员最高年收入近10万元。

  少年追梦 家穷志不短

  项目在遴选学员过程中,把建档立卡的应届毕业生定为首要条件,其次是品学兼优,专业相近,年龄满18周岁,身高超过160cm,后来遴选标准又从纯男生扩展到招女生。学员遴选标准随着项目的开展不断成熟起来,变得越来越精准。

  在遴选过程中,项目组人员尽可能与学员直接交流,发现他们背后的故事,比如第一期学员丁聪聪。

项目学员学习中。 杭州社 供图 摄
项目学员学习中。 杭州社供图 

  19岁的丁聪聪来自四川广元,9岁时,爸爸病逝,妈妈独自抚养他、弟弟和多病的奶奶,一家四口唯一的经济来源是妈妈在服装厂流水线上打工赚到的约3000元钱。

  高三毕业,他拿到了乐山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然而,继续上学并不在他的计划之内,因为他一早就跟自己算过一笔账,如果去上学,一年至少要花掉一两万,再加上弟弟读初中的开销,妈妈一人无力承担,所以他准备跟着妈妈去服装厂工作。

  就在出发去服装厂的前一天,丁聪聪接到了一个电话,告知他可以到杭州学习电梯维修技术,他马上把这个消息告诉妈妈,可是妈妈认定这一定是“骗子的圈套”,免费培训,管吃管住,免费考证,考出证书后可以到国内最好的电梯企业上班,年薪5万元起,想家了还可以安排回当地就业,并且收入水平与杭州总公司的相同。“这些好事会轮到我们头上?”丁聪聪的妈妈说。

  直到广元职教社秘书长孙志波和乡里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丁聪聪的妈妈才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现在的他,已经是浙江嘉兴片区一个班组长,负责一个小区的63台电梯。上个月整个小区突然停电,他和组员爬楼梯一个个打开电梯门解救被困居民,这让他觉得自己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很有意义。

  谈到现状,他骄傲地说:“从离开家到杭州培训,我再也没向家里要过钱,我现在赚的比妈妈还多。”过年回家,丁聪聪用自己的工资给弟弟买了新书包、新文具,给妈妈买了一条项链,在他的印象中,这是妈妈第一次戴项链。

  丁聪聪只是这些学员们的一个缩影,学员希望通过一技之长改变命运的愿望强烈,哪怕经历魔鬼式的高强度培训也从来不会叫苦叫累,他们对伸出援手帮助他们的人充满感恩,用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特种设备学院院长潘建峰的话说,这是他们带过的最能吃苦、最好学、最守纪律的学员,“智志技”三扶让很多学员培训没有结束就被企业相中。

  集聚资源 搭建技能扶贫之梯

  “感谢你们为西奥培养了这么优秀的技能人才,我们承诺,会为他们配备最好的岗位师傅传帮带,让他们的职业人生更上一层楼。”这是杭州社团体社员单位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傅美芬在与温暖工程“星火计划”学员签约时的承诺。

项目第一期结业仪式。 杭州社 供图 摄
项目第一期结业仪式。 杭州社供图

  作为统战群团组织,杭州社有近百家团体社员单位,选择什么行业什么专业什么单位合作才能保证项目高效开展,是职教社考虑的关键问题。

  “杭州社之所以选择电梯维修行业,是因为特种设备行业就业准入门槛高、技术含金量强、就业需求大。同时,西奥作为电梯民族品牌第一梯队,分公司遍布全国,发展势头好,就业安置能力强,可以保障项目长期高效开展。”杭州社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电梯维保产业是一个全国性产业,电梯生产企业一旦卖出一批电梯,必须在客户所在地安排维保人员进行长期跟踪服务。目前电梯维保人员每年缺口近十万人,这极大制约了大型企业的产业布局和迭代升级。温暖工程“星火计划”通过在当地招工、杭州培训的途径,既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缺口问题,也保证培训质量和员工的稳定性。

  建立基地 扩大扶贫范围

  扶一个孩子,改变的是一个家庭。

  黔东南天柱县副县长杨长燕每次见到杭州社的人就表示感谢:“你们是天柱的恩人,这么多孩子因为你们找到了工作,改变了命运,改变了家庭。”从项目第二期学员杨武治家里出来时,乡里的干部偷偷和村里的书记说“太好了,又有一户马上可以摘帽了”。

  学员康义龙说:“杭州社的老师告诉我们,技能就是小银行,什么时候都不能放弃技能学习。”

  据悉,为了惠及更多西部地区的贫困孩子,让更多孩子拥有一技之长,杭州社主动牵线搭桥,投入经费上百万,联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西奥电梯与黔东南台江职校、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西南片区电梯维保培训中心,由西奥负责电梯设备提供、安装、实训以及就业,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及教师培养。

  目前西奥提供的60多万元的全自动智能电梯已经运抵台江进入安装阶段,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基地建设完成前期考察,进入评估签约阶段。

  杭州挂职台江县的副县长司文朋说:“台江整个县城只有两个地方有电梯,一个在县政府,一个在台江大酒店,没有想到台江职校以后会成为西奥的西南片区电梯培训中心,这对促进就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有不可估量的贡献。”

  从一个学员,到一百多个学员,从杭州异地培训到建立2个西南片区实训基地就地培训,从电梯项目拓展到电商和工业机器人项目,杭州社精准扶贫实施三年来,统筹高校、企业、行业、政府、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创新摸索出了一条以群团组织为牵头单位,社员单位各司所长,无缝对接,高效务实的社会力量多元帮扶长效机制,构建出了一个经费成本可控,技术含量高,项目模式可复制可推广的技能精准扶贫“杭州样式”。(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