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丝路“天之骄籽”改造之路“步履不停”

丝路“天之骄籽”改造之路“步履不停”

2020年08月30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丝路“天之骄籽”改造之路“步履不停”
    授牌仪式现场。 李泽阳 摄

  中新网吴忠8月30日电(于晶 杨迪)你可曾想到,亚麻籽不仅能榨油,还可以做糖果、调料、饮料……在宁夏吴忠,有丝路“天之骄籽”之称的亚麻籽正进行着一系列“升级改造”。

  8月30日,第四届中国亚麻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吴忠市举行。会上,中国粮油学会授予宁夏吴忠市“亚麻籽油之乡”称号。

  吴忠市副市长王天军表示,这是对吴忠多年来积极发展亚麻籽产业成果的肯定和支持。

  如王天军所言,宁夏吴忠与亚麻籽“结缘”已久。公元前2世纪,张骞出使西域将亚麻籽经丝绸之路引入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清末时期,亚麻籽油已成为吴忠地区主体油料作物,私人手工榨油作坊亦逐步兴起;2017年,吴忠成功申报中国首个亚麻籽油地理标志产品。

  近年来,吴忠的亚麻籽产业逐渐走上“精耕细作”的道路。2017年,当地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共同创建“宁夏亚麻籽产品及蛋白科学研究院士工作站”,开展低温冷榨技术、热榨技术、适度精炼工艺、亚麻籽饼高效浸出制油工艺等研究。

  亚麻籽油营养丰富,但也具有口感略苦涩、携带不方便、补充剂量不好掌控等缺点。为此,宁夏吴忠在延续了千年的亚麻籽产业在科技研发路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深造”,从传统的油料形象升级为可咀嚼的糖果、可冲泡的代餐粉、可调味的酱料和可直接饮用的膳食补充剂,附加值大幅提升。

  随着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吴忠的亚麻籽销路也越加广阔。在吴忠经营一家亚麻籽油加工生产企业的马少斌他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的企业针对不同客户群采用不同的压榨工艺,生产的亚麻籽油已经远销中国近20个省区。

  王天军介绍,吴忠采取“科研+基地+农户+企业”的经营模式,鼓励当地发展亚麻籽产业。目前,吴忠市共有食用植物油加工企业36家,生产加工个体工商户300余家,年亚麻籽加工量超过18万吨,亚麻籽油及系列产品远销中国西北、华北及东南沿海地区,产品广受好评。“下一步,吴忠将以‘亚麻籽油之乡’命名为契机,打造绿色安全的亚麻籽品牌,推动亚麻籽产业高质量发展。”王天军说。(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