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学期开启 河北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新学期开启 河北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020年09月01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学期开启河北省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图为河北衡水中学开学第一天,工作人员为高一新生手部消毒。河北衡水中学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9月1日电(李晓伟 崔志平 宋敏涛 吕子豪 张鹏翔)9月1日清晨,河北衡水中学学生陆续来到学校报到。值勤教师和开学工作保障人员早早来到各自岗位,迎接学生们返校复课。

  9月1日,京畿重地河北如期迎来了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日。河北各地各学校正采取全面的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有序地迎接“神兽们”返校,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图为河北衡水中学高一新生开学第一天,报到完毕的学生在教室看书。河北衡水中学供图
图为河北衡水中学高一新生开学第一天,报到完毕的学生在教室看书。河北衡水中学供图

  当天,衡水中学学生们按照错时错峰的防疫要求有序入校。工作人员配备了消毒喷雾器,对每名学生的行李箱、鞋子进行消毒,并安排学生更换口罩,进行体温检测。之后,学生到教室报到,上交《返校人员14天健康状况报告表》、安全协议书、核酸检测报告等资料。

  开学首日,衡水第二中学也实行了错时错峰开学措施:1日上午高二、高三年级在校生全部返校;下午新高一学生完成入学报到。据了解,开学后,该校还将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并将每日对教学和学生生活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定期进行深度卫生清扫,严格实行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防止和阻断疫情进入校园。

  为做好开学工作,8月30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认真做好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学校要积极稳妥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切实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工作,科学精准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出入管理等,确保2020年秋季学期各级各类学校9月1日安全有序开学,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据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郭立森介绍,省教育厅已要求全省各地各学校做好错时错峰开学。同时按照国家部署,今年年底,河北省将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每个班级人数不超过56人。

  1日,河北邢台3403所幼儿园和中小学迎来秋季开学。“开学前,我们已经要求家长提前15天记录孩子的体温情况,并且每个孩子都做了核酸检测。开学后,我们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将实行高标准、严要求,除日常消毒外,学校还对教学楼、食堂等公共空间也进行了全面消杀。”邢台市马路街小学校长贾建存说。

9月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学生通过体温移动检测系统进入学校。 宋敏涛 摄
9月1日,在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学生通过体温移动检测系统进入学校。 宋敏涛 摄

  河北省廊坊市第六中学校长林凤勇说,该校在学校进门处设置体温移动检测设备,实时检测学生体温情况,学生进班前,由各班教师对学生进行体温复检。上课期间,要求每名学生佩戴口罩,并开窗保持教室空气流通。同时安排专业人员对学校内各个区域进行喷洒消毒,确保学生复课安全。

  河北保定结合本市实际,做细开学方案,明确错峰开学:9月1日,小学四、五、六年级,初中二、三年级和高中二、三年级开学,幼儿园大班开园;9月2日,小学二、三年级,初中一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开学,幼儿园中班开园;9月3日,小学一年级新生开学,幼儿园小班开园。

终于开学了,河北邢台一小学生即将走进学校。 张鹏翔 摄
终于开学了,河北邢台一小学生即将走进学校。 张鹏翔 摄

  保定市还要求,学校师生要在开学前连续14天坚持体温监测报告制度。各学校要提醒师生开学前不要到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应尽量减少聚会,减少到复杂场所活动。教育师生在返校途中做好自身防护,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就近就医,并及时报告学校。

  在河北石家庄放飞希望幼儿园,家长们陆续护送孩子到校。在舒服安全的状态下,孩子们也被要求戴上口罩,并带上了消毒纸巾,同时还要在校门口和教室进行两次体温测定。学生家长祁海丽说,除了开学必备防疫措施外,这么久没开学了,孩子多少有点分离焦虑,因此幼儿园还提前和家长沟通做好孩子的心理建设。

石家庄放飞希望幼儿园为入园孩子测体温 翟羽佳 摄
石家庄放飞希望幼儿园为入园孩子测体温 翟羽佳 摄

  “家长和孩子都对开学期待已久,学校为开学做了很多准备工作。”衡水第二中学学生家长张娜表示,看到学校对疫情防很重视,管理规范有序,作为家长很放心,相信孩子在学校里一定会更高效地学习。

  “看到很多家长发的庆祝孩子开学的朋友圈很感慨,我们终于等来了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金秋九月,从国到校到家一切都慢慢步入正轨。”石家庄市民李安娜激动地表示,“只想说致敬逆境中的成长,家国可期,未来可期。”(完)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