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烟火气+文化感+消费力 下一盘生活美学的棋

烟火气+文化感+消费力 下一盘生活美学的棋

2020年09月03日 02:39 来源:成都商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烟火气+文化感+消费力 下一盘生活美学的棋

  玉林老街的再度走红,是因赵雷的一曲《成都》。自此以后,这条成都街道被许多游客纳入到成都必游的打卡胜地,和玉林同在一份名单的,还有宽窄巷子、锦里……

  论街区打造,成都在全国算得上“优等生”。但如今,成都又提出了造“街”计划——将在不到两年里打造161条特色商业街。此次的重点是对现有街道进行再规划、再设计。按照会上“先策划再规划,不规划不建设”的要求,这将是一项较为庞大的社会工程。

  有玉林、宽窄还不够,成都为何还要继续造“街”?

  做什么?

  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便利的购物休闲生活场景

  成都这次想打造的特色商业街,不止是一条有各类商业形态的街道。按照当天发布的《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

  要因地制宜、以高视野、高标准、高水平的要求对街区有机更新开发,嫁接新经济、都市工业等活力产业协调发展,助力街区成为产业功能区的发展动力源和推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

  这里的街区,不再只是集聚生产居住等功能的存在。

  “特色商业和社区商业有所不同,社区商业是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服务功能,特色商业则注重商业品牌、能级和文化魅力。”成都市商务局局长张金泉透露,在设立目标时,特色商业就不光是服务本地居民,更重要的是有品牌,“就像宽窄巷子,还承担了城市名片的作用”。

  现在的玉林老街、宽窄巷子都可以作为代表成都的一张名片。但对成都来说,吸引人只是第一阶段,下一阶段则是如何吸引这批人留下来。

  北京市委党校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吴军此前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来思考今天乃至未来的城市发展路径与动力,大城市的增长与发展会越来越依靠作为消费中心的城市功能与定位。

  这其中,城市能够提供多少生活舒适感、文化舒适感,是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核心所在。在工业时期,城市更多承担了生产的意义,后工业时期的城市,则要思考如何发挥美学意义。

  “对这批特色商业街,成都给予的定义是塑造城市商业文化的新业态新载体新体验的消费场景,为市民创造优美舒适便利的购物休闲生活场景。”成都市楼宇经济促进会秘书长张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背后的烟火气、文化感、消费力,则是成都此次打造特色商业街的逻辑。终极目的,则是建成一座对人有吸引力、留得住人的城市。

  怎么做?

  最关键的是要在打造过程中,“找好共性和特性的平衡点”

  为了造“街”,成都也是很拼——除了设定了“2年161条”的目标,成都还通过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考核、发布《成都市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指引》(以下简称《指引》)等方式,激励政府和市场加快共建。

  仲量联行成都分公司董事总经理谢凌带领团队参与了《指引》的制定。在她看来,最关键的是要在打造过程中,“找好共性和特性的平衡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指引》设定了一套“8+4”模式——8个共性工具是“规范动作”,打造街区必须要满足这8个共性工具,4个差异化工具则是“自选动作”,用来避免街区趋于同质化、单一化。

  “刚需是标配,比如米面粮油、理发、药店等基本服务,要作为业态清单的重要内容。”张金泉表示,以人为本是特色商业街区打造的原则,各个街道首先要做的是梳理本地人群、产业特点,以及所在街区的文化资源,来明确做好业态配置,有针对性地引入业态。

  “自选动作”,则要体现在体验式消费、文化消费,娱乐性消费等品牌服务,需要不同品牌服务商的支持。谢凌举了个例子:以艺术文化为场景的街道,餐饮占比可以规划在50%左右,休闲娱乐和零售则分别占15%~20%,余下空间还可以加入一些生活服务以及儿童服务。

  而在活力休闲场景中间,又会有酒肆、茶馆的安逸慢空间,以及国际品位的精致新空间,或者是活力时尚的潮空间。

  “可以看到,每一个场景还可以分出更多不同的场景和空间。”谢凌说,成都特色商业街的消费场景可以无限延伸。

  谁来做?

  善于调动市场,寻找志同道合的街区投资商和运营商

  当然,特色商业街的打造也面临挑战。比如,张萍就提到,由于一些街铺过去存在散售现象,对街区业态的引导和提升会经历一段过程。

  “要善于调动市场去完成。”张金泉说。根据成都打造天府绿道的经验,特色商业街的打造可以通过寻找志同道合的街区投资商和运营商,以“投资运营一体”或“投资商+运营商”的模式进行。

  谢凌提到,寻找这样的企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是投资企业有稳定的资源和清单,同时也要具备策划运营、商业设计等这类服务事项。”谢凌表示,这类企业可以被视为要素集成,“它可以自带品牌和流量,同时有实现自我造血的成功案例,能尽快融入角色,推进街区运营快速成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指引》中,成都还推出了一份有“成都特色”的清单——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投资商推荐清单、特色商业街区打造服务商推荐清单、特色商业街区建议入驻品牌(企业)清单。

  从这三份清单可以看出,成都在整合市场潜力与发展机遇资源上下了苦功。

  “特色商业街的打造,关键是要寻找到拥有共同的目标和初心的合伙人。”张萍表示,这既能让合伙人参与其中,同时也能保障企业在经营过程实现盈利,增加就业,是成都打造特色商业街的最终目的。

  换句话说,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将是成都打造特色商业街区的最好方式。

【编辑:张奥林】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