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九旬抗战老兵的一次无言军礼

九旬抗战老兵的一次无言军礼

2020年09月0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山西长治9月4日电 题:九旬抗战老兵的一次无言军礼

  作者 杨佩佩

  93岁的李金水在敬献花篮仪式结束后,举起颤巍巍的右手,面向远方敬了个军礼。他说,想对战友说的话,都在这“军礼”里。

李金水和十多位来自山西各地的抗战老兵一起,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共同缅怀逝去的战友同胞。武俊杰 摄
李金水和十多位来自山西各地的抗战老兵一起,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共同缅怀逝去的战友同胞。武俊杰 摄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山西各界人士在“八路军故乡”——山西长治武乡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

  李金水和十多位来自山西各地的抗战老兵一起,在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共同缅怀逝去的战友同胞。年过九旬的李金水面容清瘦,拄着拐杖,崭新的白衬衫搭着一身鲜绿的戎装,胸前挂满了军功章。

  抗战时期,八路军总部机关曾5次进驻长治武乡。仅有14万人口的武乡,有9万余人参加各类抗日组织和八路军,可谓“村村住过八路军,户户出过子弟兵”。

  17岁那年的李金水,便是这9万人中的一位。李金水是地道的武乡人,他所在的下北漳村是“前方鲁艺”学校所在地,村中驻有宣传抗日救国的八路军和文艺工作者,在阵阵宣传歌声中,李金水萌生了参军念头。

  参军后的李金水18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忆及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他依然记得当年奔赴上党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南昌战役时的情景,每一场战役都像烙印一般,铭刻在生命中。

  《游击队歌》里唱道,“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李金水回忆说,歌词里写的就是他们当时的情形。在一次战役中,李金水和战友们与敌方斗智斗勇,从最初包抄后路,到后来硬拼手榴弹,那场战斗打得异常激烈,最终消灭敌方一个营。

  战斗结束后,李金水和战友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开始搜寻武器弹药。他回忆道:“因为敌我双方武器装备悬殊很大,所以敌方在战场上留下来的武器,对我们来说很珍贵,不管多难我们都要用手挖出来。”

  在战火硝烟中,李金水与战友们浴血奋战,历经枪林弹雨,每每回忆,他仍有些激动。“我的很多战友为此献出宝贵生命,他们有的牺牲时也才十几岁。”

  这些年来,李金水在很多场合都会用一个军礼来表达对战友的怀念。“每次想起逝去的战友,就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但到嘴边又开不了口,只有敬礼,才能把我想说的话讲给他们。”

  1963年,李金水转业回乡,先后担任武乡县服务公司经理,县机床厂、电器厂支书兼厂长。如今,李金水一家已是四世同堂的大家庭。作为战争的亲历者,李金水深知,“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望后辈多加珍惜。”

  从事红色文化研究的武承周多年来相继走访李金水等多位抗战老兵及其后代,进行资料的搜集和整理,截至目前,已编纂整理17部相关书籍。他说,“我们要将革命精神传承下去,铭记历史,热爱和平。”(完)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