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武汉伢为数千名独居老人送物资:一束微光温暖整座城

武汉伢为数千名独居老人送物资:一束微光温暖整座城

2020年09月04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武汉伢为数千名独居老人送物资:一束微光温暖整座城
    “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杭州9月4日电(记者 范宇斌)“如果我们多付出一些,武汉会好得更快一些。”4日,“90后”的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负责人罗皓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和200多名爱心人士组建“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累计为4800多户独居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物资,以爱心接力的方式将物资发放到老人的手中。

“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给老人送生活物资。受访者供图

  近日,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和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支持的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公布“2020中华慈孝人物”名单,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入选。

一位老人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生活物资露出笑容。受访者供图
一位老人收到志愿者送来的生活物资露出笑容。受访者供图

  疫情突如其来,武汉一时间采取最严防控举措,城市停摆,物资缺乏。在众多志愿者服务团队中,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不顾自身安危,上演最美“逆行”——他们筹集物资,送到那些生活困难的独居老人的手中,帮助老人们渡过艰难的时刻。

  “2月底,我们发现当时社区团购还未完善,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团购而买不到生活物资,社区工作人员有限,且因防疫任务艰巨,没有办法顾及到所有人。”罗皓介绍,“鉴于此,我们想去帮助那些空巢孤寡的老人,想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罗皓和志愿者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罗皓和志愿者在搬运物资。受访者供图

  点滴爱心汇聚,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迅速成立,队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负责物资的募集,有的负责空巢老人信息整理和回访,还有的负责将各种生活物资依据收集的信息进行运输和配送到指定的地点,并协助社区志愿者进行分发。所有受捐赠的物资也有专人统计做账,定期公示。

罗皓和志愿者靠着车子在街边填饱肚子。受访者供图
罗皓和志愿者靠着车子在街边填饱肚子。受访者供图

  “我至今记得有一位老人,因为长期在家,不想麻烦社区工作人员,就每天清水煮面条,很久都没吃过蔬菜了。当我们把蔬菜送给老人的时候,老人当时很感动,双手合十还鞠躬感谢。”罗皓谈道,“那一刻,我们心里很温暖,就想多为这些老人付出一些。”

  疫情之下,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并非孤例。罗皓谈及,“还有一次,我们给一个社区送一批猪肉,遇到了一对爷爷奶奶,老人家特别感动,说自己是共产党员,一直想为疫情做些什么,看到我们年轻人的付出,很欣慰。一次次感动伴随着我们的行动。”

  短短一时间,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队员们化作“爱心天使”,忙碌地奔走在武汉的大街小巷。罗皓说,不少空巢老人面临着生活上的诸多不便,因为慢性病患者“买药难”,志愿者们通过爱心传递,一天跑遍了好多药房只为了买老人需要的药物。

  “当初只是简单的想去帮助被疫情影响而生活遇到困难的空巢老人,没想到这种传递爱的行为在无形之中传播了孝慈文化。”罗皓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帮助了更多的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疫情无情人有情,世界很温暖。

  如今,随着疫情逐步稳定,武汉空巢老人服务小分队依旧将以各种形式,力所能及地帮助生活中急需帮助的人。“在我们心中,我们很想把公益这件事情持续地做下去。”罗皓说。

  “孝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去学习和传播的一种文化。”谈及慈与孝,罗皓说,“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把孝慈之心埋于心底,用实际行动去践行。我坚信,只要每个人都付出一点爱,我们的世界将会更加美好。”(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