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莎克”过后的吉林村庄:抓紧修整应对台风“海神”

“美莎克”过后的吉林村庄:抓紧修整应对台风“海神”

2020年09月04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台风“美莎克”过后 吉林村民重返家园清淤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吉林9月4日电 (苍雁 石洪宇)74岁的郭淑文此刻正在整修自家院落。台风过境后,大水侵袭了郭淑文所在的村庄。积水尚未完全消退,郭淑文需要“加固”家园。

玉米倒伏 苍雁 摄
玉米倒伏 苍雁 摄

  郭淑文所在的四间村隶属于吉林市永吉县口前镇。3日,台风“美莎克”过境吉林省。截至9月4日5时,台风致吉林市1192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350公顷,成灾面积50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03万元,当地共预防性转移17574人。

村庄河水未退 苍雁 摄
村庄河水未退 苍雁 摄

  “园子进水了,儿子在家收拾园子,我年纪大了,能帮着干一点是一点。”郭淑文家门前有一座小桥,河水已漫过村路。郭淑文弯着腰将低洼地点用泥土填平,以让水流更通畅。

  而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对疏通河道更在行。枯枝及淤泥挡住桥洞,他们用木棍和铁锹进行清理。郭淑文说,大雨停后,他们一直在附近巡逻。

  在临时安置点睡了一夜的郭丽华骑着自行车返回家中查看情况,院子里的积水让她忧心。

村民修补自家院落 苍雁 摄
村民修补自家院落 苍雁 摄

  55岁的郭丽华是四间村八社村民,在台风来临前,村镇两级干部提醒村民撤离,没有亲友可投靠的居民可前往当地安置点住宿。

  “大片玉米都倒了,水还没退。”在郭丽华家大门前,从山上流下的积水侵袭了大片玉米地。“院子、房子都没事,人也没事,这就挺好。”查看过情况后,郭丽华穿着雨靴,再次骑上自行车离开。

村庄道路被河水淹没 苍雁 摄
村庄道路被河水淹没 苍雁 摄

  记者在四间村看到,台风过境后,村庄各处受损严重。毗邻四间村西侧的四间河河水骤涨,导致道路被冲毁。66岁的赵长福站在河边,正在想办法绕行四间河。“村子西侧是大片耕地,与村子相连的小桥被冲毁了。”赵长福说,大水来时他正在放牛,听到有土方落在水里,才发现桥毁了。赵长福称,该桥是村民种地时必经之路,“不知道地里的情况怎么样了,我得想办法绕行过去。”赵长福所在的四间村四社,距四间河较近,为应对台风,他已妥善安置好家中禽畜。目前,村里已把此情况上报。

  大水尚未消退,村民自救同步进行。四间村东侧受损严重,大水严重损坏村路,为了疏通水道,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淤积泥土,打通村路。

村庄道路被毁 苍雁 摄
村庄道路被毁 苍雁 摄

  午时,四间村降起小雨。部分村民已从安置点返回村庄,整修家园。他们需在下一个台风到来之前做好准备。

  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0号台风“海神”目前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初步研判,其在吉林省的移动路径与“美莎克”较为相似。预计将于9月7日午后至8日对吉林省再次带来风雨影响。

  74岁的郭淑文在小雨里忙碌着,她需要在“海神”到来之前整修完院落。(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