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位中学校长的“后半生”:为老弱病残呼唤爱

一位中学校长的“后半生”:为老弱病残呼唤爱

2020年09月04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位中学校长的“后半生”:为老弱病残呼唤爱
    2020中华慈孝人物周长芝。 李静 摄

  中新网杭州9月4日电 (方堃)照料一个失能老人,足以让一个家庭焦头烂额。承接照料过1000多位老人,需要付出多少心血和汗水?

  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2020中华慈孝人物”榜单于日前揭晓,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彭城养老服务中心院长周长芝获选。从优秀的中学校长到最美养老院院长,前半生教书育人,后半生“擦屎端尿”,一路走来,周长芝用她的善举在世界中心呼唤爱。

2020中华慈孝人物周长芝。 蒯创 摄
2020中华慈孝人物周长芝。 蒯创 摄

  “母亲在世的时候,陆续收养照顾了一个孤儿和十六位孤寡老人,她在弥留之际嘱托我,照顾好她一直赡养的孤寡老人。”周长芝告诉记者,为了完成母亲的嘱托,她辞去了中学校长的职务,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在2011年母亲节的时候,接手了濒临倒闭的徐州市云龙区黄山老年公寓。

  这个决定,改变了周长芝的人生轨迹。做养老行业前,周长芝一直从事教育事业。26岁时就被破格提拔为当时徐州最年轻的中学业务校长,工作23年,她先后做过四所中学的校长,在她的“前半生”中,光是国家级的奖励就获得了12次。

  突然转换人生赛道,虽然周长芝在心理上做好了准备,但在一个陌生弱势的行业从零开始,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外人无法想象。到养老院第一天,现实就给了她沉重一击。“见到的第一个老人,居然没穿衣服,站在那里大便。”在校园中工作了23年的周长芝,看到这个景象,错愕到“没有任何语言能够表达这种心情”。

2020中华慈孝人物周长芝。 孙井贤 摄
2020中华慈孝人物周长芝。 孙井贤 摄

  “整个养老院只有两个工作人员,帮老人洗漱好,我就和两个工作人员开始打扫整个养老院的卫生,没想到回家后全身起疙瘩,发起了高烧。”周长芝说,由于中毒气太深,住院七天才基本痊愈。

  “后半生”接踵而来的困难,没有让周长芝打退堂鼓,照顾老人,她事必亲躬。在养老院入住的老人,近一半以上患有老年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基本上为失能或半失能、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从早晨起床、洗脸、穿衣、到一日三餐、辅助运动,再到晚上打水、洗脚、更衣、大小便的处理……周长芝样样作表率。

  每天查几次房?每周为老人洗几次头?修剪几回指甲?多长时间给老人清洗被罩?多长时间理一次发?每天的洗脸、洗脚、洗屁股、更换内衣内裤……周长芝都有严格的要求和规范。

  她的付出得到了老人们的肯定,在养老院里,周长芝被老人们称为贴心“闺女”。

  然而,除了照顾老人的压力,摆在周长芝面前的还有巨大的经济压力。“10年前刚开始办养老院的时候,一切都要靠自己,把家里的房子卖了、股票卖了,把亲戚朋友拉来做义工,还拆了家里面的空调送到养老院给老人们避暑用。”周长芝从优秀的中学校长变成了负债累累的养老院院长。

  “我丈夫是电力系统的高级工程师,自从我办养老院,他就没有休息可言,‘高工’变成了‘勤杂工’,说到家人,周长芝骄傲又愧疚。自从担任起养老院院长,10年的时间里,周长芝的丈夫、儿子以及娘家人和婆家人就再也没有了休息日和节假日。

  周长芝的儿子韩兆宇他大学期间所有奖学金、压岁钱、勤工俭学的钱……变成了老人们冬天的毛袜、夏天的T恤。“那年儿子得了8000元奖学金,给养老院老人们一人买了一件过冬的棉夹袄。”周长芝不无自豪地说。

  周长芝的养老院“待老人好”的消息很快在江苏徐州传开了,像当年办学一样,不少老人和子女都慕名而来。一家养老院住不下了,就再开一家。2013年,她拿出家中全部积蓄,卖掉了准备留给儿子结婚的住房,倾全家之力又开办了两家养老院。

  和母亲当年收养老人一样,陆陆续续,周长芝至今已开了四家养老院,为1000多位老人建设晚年幸福家园,免费收住16位抗战老战士、26位孤寡老人,减免156位老人的费用100多万元。她还先后资助290名贫困学子和28个贫困家庭。

  “前半生”校长做得好,“后半生”养老院长也干得好。周长芝超越血缘、胜过亲情的孝老爱亲之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她和她的家庭先后获得“全国敬老之星”“中华孝亲敬老之星”“全国敬老功臣模范院长”“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家庭”“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她办的养老院先后荣获“敬老文明号”“诚信养老机构”“全国最佳养老机构”等殊荣。此次,又位列“2020中华慈孝人物”榜单。

  从一开始的焦头烂额,到困难时期卖房子、卖股票、拉上亲戚朋友当义工,“后半生”璀璨的人生其实经历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蜕变。

  “悉心照料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这就像在世界中心呼唤爱,需要初心,需要大爱。”周长芝告诉记者,许多人认为养老工作者社会地位低、工作辛苦、薪资低不说,心理压力也很大,许多人都不愿意干。

  “母亲的遗愿是我的初心,而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厚爱和支持则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决心。”周长芝表示,在“后半生”,她将在养老领域做更多的探索,致力于呼吁号召更多的人关爱老人、尊重为老服务工作者,致力于探索如何更好地医养结合?如何让老人更有尊严地老去?如何让养老从业人员更有尊严地工作……

  据悉,“2020中华慈孝人物”是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第六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将于9月5日在浙江杭州举行,由杭州灵隐寺、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中国新闻周刊、中国嘉善家杂志社、杭州云林公益基金会支持。(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