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智慧公益”带动消费扶贫 黑山谷猕猴桃俏销果农笑

“智慧公益”带动消费扶贫 黑山谷猕猴桃俏销果农笑

2020年09月06日 2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智慧公益”带动消费扶贫黑山谷猕猴桃俏销果农笑
    图为黑山谷猕猴桃迎来丰收,果农喜笑颜开。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摄

  中新网重庆9月6日电 题:“智慧公益”带动消费扶贫 黑山谷猕猴桃俏销果农笑

  作者 李娅

  金秋九月,正是猕猴桃采摘时节,在重庆市万盛经开区黑山镇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猕猴桃一个挨一个挂在枝头,十分诱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猕猴桃,不时将满筐的果实抬出果园装车,一个个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记者本周末在“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活动上了解到,万盛经开区响应重庆消费扶贫月,开展2020公益消费扶贫首场专项行动,以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为主体,进行多渠道直播电商带货,导入近千人规模的自驾游采摘团,通过“智慧公益”的形式进行全方位农旅宣传推介,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图为直播团队现场带货,助力黑山谷猕猴桃销售。 李娅 摄
图为直播团队现场带货,助力黑山谷猕猴桃销售。 李娅 摄

  网络直播推介 架起助农增收“产销桥”

  据介绍,黑山谷猕猴桃最早种植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生长在北纬28度的万盛黑山谷。山高林密、溪河纵横,森林覆盖率97%,被誉为“渝黔生物基因库”的黑山谷,是渝南地区距离阳光最近的一端,也是负氧离子最丰富的国家5A级旅游度假区。正是因为这份独有的大自然馈赠和滋养,造就了“享誉中外,美味可口”的黑山谷猕猴桃。

  “黑山谷猕猴桃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果实美味品质好,深受消费者喜爱。”重庆市扶贫办副主任莫杰说,本次公益消费扶贫活动直接惠及100多户贫困户,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的举办,对全市消费扶贫月活动的开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酸酸甜甜的猕猴桃被称之为挂在树上的绿宝石,是维C之冠,此次销售收入将直接带动果农脱贫增收。”展销会上,现场直播团队在直播间呼吁大家共同参与扶贫事业,在直播背后万千消费者的支持下,直播开启仅一分钟,几百箱猕猴桃销售一空。

图为自驾游旅客来到黑山谷猕猴桃基地,体验实地采摘。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摄
图为自驾游旅客来到黑山谷猕猴桃基地,体验实地采摘。 重庆市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摄

  直播间下单持续火爆,线下展销人气高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搭建起了一座连接农户、企业和市场的“产销桥”。

  “种植猕猴桃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从选种、育种、施肥,到修剪、绑枝、疏果、套袋,每道工序都非常重要。”当地村民黄治元栽种猕猴桃颇有心得。多年来,他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料着猕猴桃树,见证它们发芽、长大、结果。

  2014年,黄治元因病致贫,妻子同样患病无劳动能力,家庭收入主要来源于种植猕猴桃,3亩地的猕猴桃产业成了这个家庭最重要的收入支撑。“今年栽种的猕猴桃,在公益消费扶贫的帮助下全部销了出去,实在太感谢了!”看着辛苦种植的猕猴桃销售变现,黄治元激动不已。

  公益“造血式”帮扶 释放农旅消费潜力

  6日,海拔1098米的黑山谷雨雾弥漫,成群结队的车辆盘旋在山道上,有序驶入猕猴桃种植基地,濛濛细雨也阻挡不了自驾游采摘团的兴致。

  “这些猕猴桃又大又结实,长势真好,我们多买些回去。”数名身披雨衣的自驾游旅客穿梭在泥泞的基地里,一边采摘猕猴桃,一边啧啧称赞。基地的另一边,直播带货团队纷纷拿起手机,进行现场直播带货,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宣传推介黑山谷猕猴桃。

  据了解,目前黑山镇全镇猕猴桃种植面积5850亩,产量3000吨。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在重庆大德公益基金会、重庆市自驾旅游协会等社会公益力量的助力下,组织了4辆大巴车、200辆私家车,共计约800名游客参与采摘活动。包括住宿、旅游、餐饮和猕猴桃销售在内,黑山谷猕猴桃采摘丰收节共计拉动消费约30万元。

  重庆大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傅琼称,开展产业助农扶贫行动,其目的是让农旅产业发展成当地独有的扶贫“造血模式”生态系统。谈及未来发展,她希望通过系统的旅游营销矩阵,影响和撬动强大的“自由行市场”,让成千上万的旅游者参与到贫困乡村旅游消费中。

  “黑山谷猕猴桃经过近30年的产业化培育发展,质优味美、享誉全国,产业发展初衷就是为了助力老百姓脱贫致富。如今公益力量的参与,让黑山谷猕猴桃这项甜蜜事业初心不改、硕果累累。”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唐应良说。

  近年来,旅游扶贫成为万盛经开区脱贫攻坚的亮点,猕猴桃产业也成了当地群众脱贫奔小康持久而强劲的动力之源。截至目前,该区1812户、630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高质量脱贫,7个国家级贫困村实现高质量摘帽。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