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3岁小女孩体重70斤引关注 幼时超重并非减肥这么简单

3岁小女孩体重70斤引关注 幼时超重并非减肥这么简单

2020年09月10日 05:17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3岁小女孩佩琪最近成了“网红”,然而并非因为她天真无邪、无忧无虑,而是其与年龄极不匹配的体重——

  幼时超重的负面影响 并非需要减肥这么简单

  3岁的孩子本应天真无邪、无忧无虑,但最近,一个胖到走路摇摆、令人担忧的3岁小女孩佩琪出现在网络上时,其与年龄极不匹配的体重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佩琪的父母在发布于网上的视频中称3岁的佩琪体重已经达到了70斤。此外,在其父母拍摄的众多视频中可以看出,佩琪“食量惊人”,加之父母无节制地给她加餐,3年内佩琪的体重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视频中反差极大的身体比例引起很多人的疑虑,3岁孩子的正常体重及饮食应该是什么情况?幼时超重对身体会带来哪些危害?又会埋下哪些疾病的隐患?为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幼时超重会影响心肺器官发育

  “3岁小孩的正常体重约28斤。佩琪70斤的体重超过了正常体重2.5倍,相当于正常两个半的小孩体重。”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刘渊说,佩琪目前的饮食严重不均衡,接下来最重要的应该是适当控制食量。

  根据2017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显示,近30年来我国的肥胖儿童数量急剧增加,如果不加以控制,2030年我国0至7岁儿童肥胖检出率将达到6.0%,人数将增至664万人。

  正因如此,儿童肥胖已开始引起社会的关注。刘渊告诉记者,肥胖症就发生原因来说,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纯性肥胖;另一种是继发性肥胖,主要是由于内分泌紊乱(甲减、肾上腺皮质增生等)以及遗传性疾病影响造成的。“佩琪可能还需要排除继发性肥胖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医学上认为体重超过按身长计算的平均标准体重20%—29%的儿童为轻度肥胖,超过30%—49%为中度肥胖,超过50%为重度肥胖。

  在相关视频里,佩琪都在胡吃海塞,而且吃的大都是炸鸡、炸排骨、饮料等高糖分高热量食物,方便面、可乐等这类被很多人认为不应该让儿童食用的食品也照吃不误。

  佩琪仅3岁就要承受70斤的体重负荷,刘渊认为,这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

  “由于脂肪的堆积会挤占身体的空间,尤其是内脏器官的脂肪沉积,对尚未发育成熟的小孩而言,器官的发育空间也可能受到影响。如果肥胖尚未导致器官永久性伤害,通过调节饮食均衡、加强锻炼等方式,可以恢复健康。”刘渊说,若是长期继续胡乱进食,脂肪、蛋白质等摄入过多,维生素、微量元素等摄入过少,营养会失去平衡。“年仅3岁,将会影响孩子未来的发育,心肺器官的发育则将更受影响。”因此,儿童青少年膳食结构不合理,尤其脂肪供能比增高,摄入过多能量,会导致肥胖的发生。

  儿童肥胖的现象增加了患慢性疾病的概率。刘渊表示,幼时超重会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易饥、便秘、腹胀、脂肪肝等问题;引发肥胖—换氧不良综合征,导致频繁嗜睡、夜间打鼾;此外,还会产生疲倦、无力、气促、紫绀等症状,引起肥胖性肺心综合征。

  “患肥胖症的孩子易产生自卑心理,不容易融入集体,孩子肥胖后食欲难受控制,运动量也难以达标,已形成恶性循环,减肥困难。”贵州省贵阳市妇幼保健院小儿普外科主治医师杨鹏告诉记者,3岁小孩每日的饮食需均衡搭配,例如,每日摄入量应保持盐少于2克、油脂15—20克、奶类500克、豆制品适量、肉禽鱼蛋类50—70克、蔬菜250克、水果150克、谷类85—100克、水600—800毫升。在这个基础上,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可以适量增减。

  遗传因素、生活习惯均可导致肥胖

  近年来,家家户户日子越过越好,肥胖却成了比较普遍的健康问题。据《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20世纪80年代,我国儿童的超重及肥胖率还处于一个较低水平,但20世纪90年代以后出现了快速上升趋势。

  如今引起网络热议的“2岁半50斤”“3岁70斤”“马上突破100斤”的佩琪,正是儿童肥胖现象的一个具体表现。

  眼尖的网友指出,佩琪小小的骨骼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行动有些笨拙,腿脚的动作很僵硬,可能某些关节部位已经开始变形。

  “幼儿肥胖会使活动受限、运动量减少,对骨骼发育生长不利。身体负荷过重会使腿部骨骼发育形变,造成骨骼畸形。肥胖还会使脏器代谢负担加大,易发生代谢性内分泌疾病,比如生长发育迟缓、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杨鹏说。

  现如今,很多老人都认为“孩子胖点无所谓”“长大自然就瘦了”,而这些观念很可能是导致孩子发胖、变成“小胖墩”的重要因素。

  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肥胖呈明显的家族聚集性,父母双亲都肥胖的子女发生肥胖的几率约70%—80%;双亲之一肥胖,子女有40%—50%发生肥胖;双亲均不肥胖的,子女只有10%—14%发生肥胖。

  专家表示,家庭遗传因素是导致孩子发胖的原因之一,而父母的饮食习惯、生活规律均会影响孩子。此外,儿童肥胖还受后天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影响,大量进食甜食和油炸食品、长期静坐、缺乏运动锻炼等均是引发肥胖的因素。

  暴饮暴食会招来系列“富贵病”

  吃播是一种新潮的网络直播,“大胃王”通过直播吃东西,获得大量粉丝关注。然而在镜头之外,享受美食的主人公却未必能体会到美好,无所顾忌的“丧命式”吃播,对身体造成了各种损害。

  刘渊认为,吃播过程中,所吃的食物身体往往不一定需要,强迫吃下去,就会损害消化系统,不仅会影响正常食欲,久而久之还容易产生厌食,“人体摄入饮食不光图口舌之快,还要讲究营养的平衡。”他说。

  “丧命式”吃播赢得了眼球,有了曝光率,负面影响其实也显而易见。首当其冲的就是身体遭殃。“‘丧命式’吃播,短期会造成消化系统的损害,长期则引起肥胖症。而且,暴饮暴食让胃始终处于饱胀状态,容易导致饮食积滞,引起胃胀,严重者造成胃糜烂、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等病症。”刘渊说,中国2000年前的医学著作《黄帝内经》就明确指出,“饮食自倍,肠胃乃伤”。

  吃播已经由最初的直播吃饭发展为“吃货大比拼”。观察直播平台可以发现,很多吃播或以量取胜,主播吃进一大锅五花肉、海鲜等;或以奇取胜,直播吃虫、吞蛇等;或以骗取胜,通过假吃、切镜头等方式欺骗粉丝,达到引流、固粉、变现的目的。

  这些千奇百怪的吃播存在着其他的疾病隐患。“不少吃播为了博眼球而进食一些特殊食材,如生食海鲜及各种肉类,殊不知,这种吃法易导致细菌性胃肠炎,多种寄生虫病;还有的吃播以进食各种刺激性的食物吸引粉丝,但过辣等刺激性的食物,易导致急性胃溃疡、消化道出血,甚至令人痛苦不堪的痔疮肛裂等疾病。”杨鹏表示。

  不仅是儿童进食过量后容易疲倦,成人也会因为进食过量而出现疲倦、无力等症状。杨鹏告诉记者,饱食之后,身上的血液都集中到肠胃系统去“工作”了,大脑供血减少,就容易让人处于疲劳状态,昏昏欲睡,工作学习效率低下。“需要注意的是,进食过量不仅易引起肥胖,也是目前一系列‘富贵病’的推手。”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