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北一“80后”自学蛋雕 传承“毫厘技艺”

湖北一“80后”自学蛋雕 传承“毫厘技艺”

2020年09月10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湖北一“80后”自学蛋雕传承“毫厘技艺”
    熊书菊至今已雕刻了千余幅作品 景卫东 摄

  中新网宜昌9月10日电 (朱延筠)“蛋雕是门‘毫厘技艺’,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蛋雕,把蛋雕文化传承下去。”湖北省宜昌市32岁的蛋雕艺人熊书菊10日受访时说道。

  熊书菊家住宜昌城区,小时候在河边捏泥人、在沙滩上画沙画的经历,让她对手工产生了浓厚兴趣。2013年初,熊书菊在河北旅游时,无意中看到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葫芦烙画,于是萌生了在鸡蛋壳上作画的想法。

熊书菊创作了很多含有峡江文化的作品 景卫东 摄
熊书菊创作了很多含有峡江文化的作品 景卫东 摄

  一件蛋雕作品要经过选蛋、打孔、清液、构思、画样、雕刻等十几道工序,没有师傅,熊书菊就跟着视频学习再自己琢磨。一开始,她尝试在蛋壳上构图作画,但蛋壳表面光滑,作画十分不易。经过一年时间的练习,才能熟练地在蛋壳上作画。

  “有时候辛辛苦苦雕一晚上,到了最后一步,蛋壳碎了。”当她信心满满时,却发现比想象中难多了。由于鸡蛋壳太薄,稍有闪失就会前功尽弃。于是她“降低标准”,从最简单的几何图形雕起。

  “我总结了一个雕刻心法:静心、细心、耐心,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好作品。”此后,熊书菊白天上班,晚上就埋头在桌前雕刻,而为了选到合适蛋壳,她“吃鸡蛋吃到想吐”。

“80后”熊书菊自学蛋雕传承“毫厘技艺” 景卫东 摄
“80后”熊书菊自学蛋雕传承“毫厘技艺” 景卫东 摄

  至今,熊书菊已雕刻了千余幅作品。记者看到,在蛋雕“三峡大坝”上,高峡出平湖的景色栩栩如生;在蛋雕“西陵峡”上,两岸群山伟岸,峡江中几叶扁舟惟妙惟肖;而“楚汉文化”蛋雕作品,“四古神兽”等图形十分传神。

  “三峡大坝是宜昌的骄傲,所以一开始就想雕一幅三峡大坝,雕刻完后又想着宜昌不仅有三峡大坝,还有壮美的西陵峡和悠久的峡江文化。”熊书菊介绍,今后还将继续创作更多含有宜昌元素、反映宜昌文化的作品。

熊书菊创作的战“疫”蛋雕 景卫东 摄
熊书菊创作的战“疫”蛋雕 景卫东 摄

  今年年初,疫情来势汹汹,福建援宜医疗队千里驰援宜昌。当时,在婆家四川过年的熊书菊看到援宜医疗队的事迹后,心里百感交集,决定创作一套战“疫”蛋雕作品送给援宜医疗队。

  熊书菊说,当她设计好图案准备雕刻的时候,才得知福建援宜医疗队已经返程。但是,她还是创作出了三幅作品:第一幅正面是钟南山的画像,第二幅正面是手握对讲机的警察和穿防护服的医务人员,第三幅图是医务人员的群像。

  “感谢他们在疫情期间的付出,是他们舍生忘死才有今天的山河无恙,希望福建援宜医疗队能再来宜昌,我想亲手送给他们。”熊书菊说。(完)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