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刑侦专家:为攻破孙小果的防线,研究了他的成长史

刑侦专家:为攻破孙小果的防线,研究了他的成长史

2020年09月11日 15:44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法者|刑侦专家蒋彪:为攻破孙小果的防线,研究了他的成长史

  2018年7月中旬,孙小果在一起故意伤害案中被抓,跟20年前一样,他依然觉得他的母亲能“搞定一切”。面对办案人员,孙小果露出跋扈、不屑、对抗、老练的神态。

  但他遇到的人是蒋彪。这位53岁的老民警,体态微胖、鬓间发白,笑起来露出的一对虎牙让人觉得朴实亲近。

  “我不需要跟他(孙小果)争个高低,我们共同的目的是还原案件事实,我去鼓励他还原案件事实。”蒋彪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说,犯法的人更希望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将心比心地去审讯办案,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而原则就是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经得起历史、人民和法律的考验。

  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2月20日对罪犯孙小果执行死刑。

  蒋彪是昆明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从事刑侦工作33年来,他先后参与侦办了湄公河惨案、昆明火车站暴恐案、孙小果案等典型案件,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百佳刑警”等称号,多次立下战功。为此,云南省公安厅专门设立了他个人的工作室——云南刑侦蒋彪专家工作室。

  “老练”的孙小果碰上老练的老民警

  2018年7月中旬的一天,孙小果欲约某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聚会,但该空姐已参加另一场娱乐场所的聚会,因起争执,该空姐被一名男子打了耳光。孙小果闻讯后“英雄救美”,带人赶赴昆明市某KTV,踢破了该男子的膀胱,后经鉴定构成重伤,孙小果涉嫌故意伤害罪。

  当时侦办民警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就是20年前曾被判处死刑的罪犯孙小果,遂逐级上报到云南省政法委。

  彼时,蒋彪因云南省公安厅安排,正在德宏州中缅边境办理打击绑架中国公民犯罪的案件。孙小果案发后,蒋彪被上级机关急令召回到专案组报到。“当时我们也很纳闷、很诧异,印象中已经执行了死刑,怎么还没死啊?”蒋彪回忆,20年前的孙小果案,在昆明市警界引起了很大的波澜。

  此次接手该案,会不会有压力?面对这样的问题,蒋彪说:“不要去冤枉人,不然良心这块过不去,一定要秉持公平公正,如果非要说压力,就是如何把这个案子办成铁案。”

  蒋彪觉得,孙小果案很多证据线索都是20年前的,这有点像考古。但要把过去的事儿回溯清楚,且孙小果自己有防范意识,侦办时难度非常大。

  蒋彪的印象中,2018年案发的孙小果,其心态还跟20年前一样,“他觉得他母亲能搞定一切,在看守所里还是跋扈,玩世不恭,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

  蒋彪记得,第一次在看守所里见到孙小果时,对方仔细地看他,想看清楚他是谁,告知相关情况后,孙小果又仔细地翻看他的相关身份证件,然后斜挎在椅子上,神情不屑,或闭口不语或反问质疑,充满了对抗意识,“他本来自己懂一些法律知识,接触警察也不少,对待我们专案组民警就显得很老练”。

  “老练”的孙小果碰上了老练的蒋彪,是否像影视剧中演绎的一样,从气势上压倒他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蒋彪则说:“我不需要跟他争个高低,我们共同的目的是还原事实。”

  从成长史查找犯罪的影子

  为了还原事实,能让孙小果开口,蒋彪做足了功课。他查看相关资料,梳理孙小果的人生轨迹,研究其性格和成长生活环境,“因为我要去跟他打交道,我就比较关心他的人生成长历史。”

  “母亲的溺爱毁了他,造成他非常自私。”这让蒋彪颇为感慨。

  回溯了孙小果成长史的蒋彪发现,孙小果早年父母离异,缺少家庭关爱,就像孙小果自己在日记中写的:“父母吵架打架,觉得身边充满了暴力,整个社会生活都充斥着暴力。”

  蒋彪说,因为家庭的缘故孙小果从小变成小混混,领着比他年纪小的人游荡在娱乐场所和电子游戏室,他在这个群体中获得自我满足和虚荣的地位,孙小果初二时正处社会人格形成之时,家庭暴力的影响伴随其一生,在此后的犯罪案件中就表现了出来。

  蒋彪举例,当年的受害者只有十五六岁,孙小果欲行不轨被小女孩拒绝,他就安排手下的人殴打小女孩,他站在一旁,自我满足地看着手下的人打小女孩,打到认不出来为止。

  当年出狱后,孙小果的身上还能找到这种残暴的影子。蒋彪举例,后来在经营M2酒吧期间,一名该酒吧的中层比较懦弱,就被孙小果经常欺负,孙小果买了一个电棍,他只为了试试电棍的威力,就在该中层身上击打,把电耗光为止;随后,又养了自己的爱犬让人训练,为了检查训练的结果,就让狗去咬该男子。

  “成年人了,做这些事非常荒唐,这种年少时性格的塑造影响了日后的生活。”蒋彪说,正是因为孙小果母亲无原则的溺爱,溺爱到了极端和偏执的程度,使得孙小果形成了非常自私的性格,行事一直以自我为中心,“父母离异后他的哥哥跟了父亲,后来也确实在部队锤炼了,两个人确实就不一样”。

  同时,蒋彪发现孙小果是一个性格多变的人,没有特定的爱好。他举例,一段时间孙小果喜欢车,就买了辆法拉利,几乎想把所有的钱都用在车上进行修饰,但过一阵子,他不喜欢了,把车给自己的小弟开,小弟飙车时车毁人亡,他也无所谓了;有一阵子孙小果又想搞房地产,又发现房地产行业不简单就放弃;他后来又想去涉足矿业,“反正没有特定喜欢的,爱好非常广泛”。

  蒋彪参与侦办过湄公河惨案,主犯糯康等人也在昆明被执行死刑。一个是军阀毒枭,一个是溺爱宠儿,蒋彪觉得虽然两个人没有可比性,“但两个人的暴力性相近”。

  攻破最后一道心理防线

  蒋彪说,再十恶不赦之人,都有软肋,孙小果的痛点就是其女儿。

  蒋彪介绍,他们在侦办中发现,孙小果平常跟老婆和女儿住一起,他在外面有女人的事一直瞒着家庭,“在看守所时也只有对家人有责任感和愧疚感。”

  他跟孙小果聊了很多次,发现孙小果非常娇宠自己的女儿,外面再飞扬跋扈,但面对自己的女儿时孙小果始终呈现着最柔弱、最慈爱的一面,“天上的月亮摘不到,不然他女儿要月亮都会摘”。

  基于此,蒋彪问孙小果:“咱们换位思考,如果有人这样对你的女儿,你会是啥感受?”后来在法庭上,孙小果回答了这个问题:“我的警官曾问我,如果有人这样对我的女儿(会怎样),我知道我错了,我向受害者道歉。”

  孙小果案的受害者过得并不好。当蒋彪找到他们时,受害者本人和家属都不敢面对他,不敢跟他说话,不敢相信警方还能把孙小果送回监狱,“我看到她(受害者)浑身颤抖,都不敢跟我们要求什么,时隔这么多年了,想想当年的伤害以及她所承受的恐惧和担心,我就难过。”说话时蒋彪眼圈泛红。

  85年警校毕业就读中文专业的蒋彪,坦言自己并没有系统地学习过心理学。但犯罪嫌疑人或受害者的心理起伏,他都会准确地把握,“这都是积累吧,干得多了就知道如何面对各种犯罪嫌疑人”。

  他把与嫌疑人之间的这种关系简单地称为“我要与他们去打交道。”

  蒋彪觉得,这个“打交道”的过程实际就是相互取得信任的过程,“所谓审讯,准确地说不应该叫审,而是通过谈话聊天把他的所作所为谈出来,起初我鼓励孙小果还原事实,他还有怨气”。

  从事刑侦工作30余年,蒋彪觉得大案件破了不一定就能破小案件,但小案件破多了能为侦破大案件积累经验,“其实说我个人的作用有些过了,大要案都是专案组,专案组抽调的都是精英骨干。”面对同事的夸奖,他连连摇手,转而对记者说:“我最怕被神化,你们采访报道不要把我树成神一样的人,实际我就是个普通民警,这些都是我的职责范围,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蒋彪所在的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近些年先后侦办了昆明火车站暴恐案、湄公河案等典型案件,蒋彪都参与其中。

  昆明市公安局扫黑办的一组数据显示,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止2020年8月底,昆明警方共打掉涉黑组织21个,涉恶集团(团伙)108个,累计刑拘2337人、逮捕1971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671起,查、扣、冻涉案现金和资产预估16.1亿元,境内25名黑恶追逃目标被全部抓获归案。

  记者 王万春 实习生 李健宁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