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大学第一课”开讲 大咖共话青春成长

“大学第一课”开讲 大咖共话青春成长

2020年09月14日 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大学第一课”开讲 大咖共话青春成长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13日晚,“时光不负、青春敢为”大学第一课主题演讲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从科学院专家到名校教授,再到在校大学生,当日演讲者的发言充满对于青春成长的启发与鼓励。

  该活动由腾讯视频主办、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合作举办,活动由知名主持人朱迅主持,集结了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北斗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教授付昊桓,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彭兰,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魏坤琳和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罗新五位专家学者。此外,青年演员赵今麦、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生郑煦韬作为青年代表也进行了分享。

青年演员赵今麦。主办方供图
青年演员赵今麦。主办方供图

  七位嘉宾围绕“青春”和“梦想”,结合自身经历,与广大学生共话成长。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是在面对困难和风险时从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地为自己的命运和前途奋斗。”正如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所言。他强调,自强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底色,自强成就卓越,创新铸就未来。

  无畏挑战,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是我国一代又一代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的方向。徐颖教授现场回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历程。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科研团队就开始了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发展道路的探索,这期间不断攻克各种难题,才迎来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的好消息。

  如果说北斗让我们看到中国“智”造的实力,那么“中国超算”的故事则见证了中国速度。

  四年前,以付昊桓教授为核心的中国超算团队成功研制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将每秒十亿亿次的超强计算力切实转化为基础科研和工程创新的探索能力,全面提高了中国应对极端气候和自然灾害的减灾防灾能力。以徐颖和付昊桓为代表的科研工作者是时代的造梦者,也是时代的追梦人。两位教授还在现场向新一代年轻人发出邀请,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敢于挑战,超越自己。

“大学第一课”开讲 大咖共话青春成长。主办方供图
“大学第一课”开讲 大咖共话青春成长。主办方供图

  计算机的超速发展已经开启万物互联、人工智能的时代。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自出生起即身处智能时代,人机关系是他们未来将要直面的人生课题。彭兰教授认为,人与机器不应该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创造无止境,新一代的年轻人要敢于想象,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才能创造出更完美、更和谐的人与机器的关系。

  年轻人不仅要敢于想象,还要勇于质疑。魏坤琳教授鼓励当代大学生做“问题青年”,多提问题,提好问题。在他看来,好奇心推动创新,创新造就民族的未来。回望历史进程,罗新教授则强调年轻人要做勇敢的追随者。他表示,文明的进程是领军人物的贡献,也是一个又一个追随者的贡献。他呼吁大学生们要经常提醒自己:现实转瞬即逝,唯有历史永恒。

  作为中央戏剧学院的一名新生,赵今麦上台分享了她成长路上的迷茫与感悟,她的率真与坦诚让大家看到了青年群体的力量,同时,赵今麦也希望所有同学们能带着热爱直面挑战,创造美好。

  “希望大家在大学期间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一路坚持,最终学有所成。”郑煦韬以自己在清华大学天格计划的经历,鼓励在场的同学们积极投身航天事业。

  七位嘉宾从各自领域出发,帮助年轻人将成长中的“困惑”转变为前进中的“力量”,不负青春好时光。

  据悉,本次直播实现了“万人同看一堂课”,接下来还将在腾讯视频知识频道上线,为更多学生提供精神养料。(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